我校召开学生心理健康与心理危机干预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18-12-20 浏览次数:

   12月19日下午,学生心理健康与心理危机干预专题会议在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101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刘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各学院辅导员、班主任代表及学生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会议。

   刘斌在会上指出,自2016年以来,我校心理育人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多元化心理教育教学体系基本形成,特色化实践活动体系形成共识,专业化心理咨询服务体系得到强化,系统化预防干预体系不断完善,跨文化心理育人工作有序开展。刘斌在会上对我校今后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作出部署,他强调要做到“五个始终”,即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突出发展性心理育人工作的重要作用、始终发挥大学生的主体作用、始终依托家校结合的多元心理健康支持系统、始终加强心理育人工作队伍的专业性培养。

   大会向全体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一线教师致敬,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有关负责人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原主任赵冰洁教授颁发了纪念牌和华侨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总督导聘书,并为各个学院的心理健康教育督导员颁发了聘书。

   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黄凌云就相关文件及《心理危机干预手册》进行了说明,化工学院、建筑学院、经济与金融学院、旅游学院等相关负责人分别从学院党委、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班主任、辅导员四个不同角度交流分享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典型做法。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南大学唐海波教授就“精神卫生法背景下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面临的困惑与应对策略”进行了专题讲座。

   会前,与会人员还在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中庭参观了由学生处和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的“紫荆芬芳春行早——华侨大学各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成果展”。该展览以图片的形式,充分展现了我校各学院扎实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和取得的丰硕成果。

   据悉,我校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建立起从心理保健员、朋辈交流员、学院心理辅导员、学校专职心理咨询员、校外心理督导员为一体的心理健康工作专兼职队伍,积极进行心理知识宣传、心理活动开展、心理案例研讨、心理危机干预等,为学生的健康快乐成长提供科学的心理支撑。我校也相继被评为福建省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基本建设标准示范学校、2010-2015年度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双优秀”。

会议现场

各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成果展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