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纪念廖承志校长诞辰110周年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8-09-26 浏览次数:

   9月25日,是廖承志诞辰110周年纪念日。当日下午,我校在厦门校区举行“纪念廖承志校长诞辰110周年报告会”,隆重纪念这位为华侨大学的创办和发展鞠躬尽瘁,倾注了毕生心血的创校校长。

   我校党委书记关一凡以及三位教授分别就“廖承志校长与华侨大学”“廖承志与中国对外友好工作”“廖承志与两岸关系”“廖承志与新中国侨务政策”四个专题作精彩报告。党委副书记刘斌主持报告会。

   1959年,时任中侨委主任的廖承志向国务院提出创办一所以招收归国华侨学生为主的华侨大学的报告,并亲自呈送周恩来总理。经周总理同意后,国家确定创办华侨大学。从1960年创办起,廖承志便亲自担任华侨大学的校长。“文革”期间,华侨大学停办。1978年,国务院批准复办华侨大学,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国务院侨办主任的廖公仍然决定继续担任华侨大学的校长直至1983年6月10日与世长辞,其校长任期长达23年。

   “华侨大学的创办、复办无不凝聚着廖公极大的心血,他对华大及华大师生事无巨细、关怀备至,让华大师生永远如沐春风、如饮甘醇!”关一凡饱含深情地回顾了廖公对华侨大学的创建、办学及发展所倾注的毕生心血以及所作的历史性贡献。

   关一凡表示,今天我们隆重纪念廖承志校长诞辰110周年,就是要勉励全体华大人学习他始终不渝地坚守理想信念、对党无限忠诚的崇高革命精神;学习他为国奉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高尚品德;学习他实事求是、坚持原则、善于开拓创新、幽默风趣的高超领导艺术;学习他始终坚定为侨服务、以极大热忱关爱青年一代成长成才的家国情怀。

   “办好华侨大学是廖承志校长对我们一代又一代华大人的殷殷嘱托和深切期望。”关一凡表示,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牢记这份沉甸甸的重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密结合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战略定位和历史使命,始终坚持“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的办学方针,始终坚持“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的办学宗旨,始终坚持“侨校+名校”的发展战略,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为早日把华侨大学建成高水平大学而不懈奋斗,为华侨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报告会上,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林宏宇教授从世界和平与国际关系的视角,从“新中国的第一位和平大使”“开启新中国公共外交的先河”“为党和国家的三次重大外交安全危机与挑战分忧解难”三方面讲述了廖承志为加强新中国同各国人民的友好关系、推进人类和平进步事业所作的重要贡献。

   台湾经济研究所陈克明教授用鲜活的素材、生动的实例介绍了廖承志作为海峡两岸开启交流的破冰先驱,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所作出的巨大努力和发挥的独特作用。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张赛群教授以翔实的资料,从廖公的侨务经历、廖公主政时期的侨务政策及其特点、廖公对新中国侨务政策的贡献以及侨界反响等方面,介绍了廖承志对新中国侨务工作的健康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让人感受到廖公一生为侨之心、爱侨之情、护侨之功,体悟到他的一世侨情和不了侨缘。

   廖公的传奇人生以及丰功伟绩令在场的师生们深受感动与鼓舞。“廖公作为华侨大学首任校长,在处理国家大事之余,依旧二十余年如一日地关心与支持学校发展,为此倾注了大量心血。这是华侨大学之幸,也是我辈奋斗的榜样与动力。”学生工作部部长陈捷表示,我们将继续开展“承志精神”调研以及“承志”学风建设专项行动、校园原创话剧编排等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师生深切缅怀廖承志校长,牢记先辈创业的艰辛,秉承廖公遗志,践行承志精神,奋发有为,为开创华侨大学更加灿烂的明天而奋斗。

   “报告情深意切,廖公风范长存。”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灯感受最深的是廖公坚持“以学生为本,胸怀侨务大业”的高贵品质。他表示,作为一名侨校的教育工作者,我们应该学习廖公坚守崇高理想信念的精神,坚定地为侨服务,以极大的热忱、耐心的教育,关爱青年一代的成长成才。

   “廖公一生心系华大、关爱侨生,作为一名辅导员,我们应谨遵这份嘱托,真切地关注侨生的实际需求,成为侨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引导侨生成为心怀祖(籍)国的有为青年,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华文学院辅导员方芳说。

   黄薇霓是一名印尼华裔,他今年刚到华侨大学学习华文教育专业。“今天听到了很多廖承志校长的故事,他对华侨学生无微不至的关爱,让我们感到特别温暖。”黄薇霓表示,自己很庆幸能到华大读书,“一定倍加珍惜学习的机会,不辜负廖公付出,将来为促进中外友好关系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听完报告更能深刻地感受到创校的艰难以及脚下这片土地的来之不易。”2016级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学生、校学生会副主席郑宇航表示,希望自己能在这片沃土上尽情挥洒青春与热血,将承志精神贯彻到日常的学习和工作中,敢于创新、不畏艰难,做自强不息的华大人。

   此次报告会是我校纪念廖承志校长诞辰11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

   我校党委各部(室)负责人、校团委负责人,厦门校区各基层党委负责人,厦门校区全体辅导员,厦门校区各校级学生组织代表、各学院学生代表等近600人参加。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