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18年消防演习与安全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2018-09-19 浏览次数:

   9月18日下午,我校2018年消防演习与安全宣讲活动在泉州校区举行。活动分为消防安全知识宣讲、消防器材装备展示与讲解、消防趣味活动与体验、消防自救与灭火救援综合演练四个环节。2018级全体新生,保卫处、学生处、校医院以及泉州市消防支队等单位参加活动。

   15时整,消防安全知识宣讲会在陈嘉庚纪念堂观众厅举行。泉州市消防支队警官通过互动问答、视频展播、现场演示等形式,从火灾的基本要素、常见分类、用电安全、消防设施识别、初起火情处置及火场逃生技巧等方面作了生动而详细的宣讲。

   在承露泉两侧,消防官兵为同学们展示了灭火机器人、救援无人机、无齿锯、液压扩展器等灭火及破拆器材,并详细介绍了器材基本性能、使用范围和操作方法。在纪念堂台阶前的消防趣味活动与体验区里,同学们体验了消防战斗服、防化服、隔热服和防核服等灭火装备,并参与消防水枪灭火及液化气罐灭火处置等活动。

   16时45分,消防自救及灭火救援综合演练在华丰楼前举行。演练现场:学生宿舍楼因电路故障发生“火情”,火势迅速向宿舍楼蔓延,楼栋消防警报瞬间响起;楼栋管理员迅速打开消防应急通道组织学生疏散,并向保卫处、学生处等部门报警;“被困”学生用湿毛巾紧捂口鼻、毛毯掩盖身体等方式穿越浓烟,迅速有序地向楼外逃生疏散;校警队员火速来到现场,接通消防水带迅速进行灭火,并开展营救工作;校医院医护人员到达现场后,立即对受伤学生进行救治;消防灭火救援队伍随后抵达并迅速冲入火场,架设消防水枪进行灭火。

   另悉,9月16日-18日,厦门校区结合军训课程,面向全体新生陆续开展了6场消防安全知识宣讲及应急疏散演练,内容涵盖消防知识讲解、灭火器操作、高压水枪演示、油盆灭火及火场自救逃生演练等。

   主办单位表示,消防演习与安全宣讲活动是消防安全进军训的重要环节,旨在让学生入校就接受安全知识及实践教育,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和感官体验,帮助学生把消防规则、疏散规则等变成习惯,变成下意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理念,不断提升安全防范实操、应急逃生及自救能力,积极营造“人人重视安全,人人参与安全”的平安校园环境。

消防演练现场(学生记者 车周燕/摄)

同学们有序撤离起火楼栋

消防官兵为同学们展示消防器材

同学们关闭燃烧的液化气罐

同学们体验无齿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