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启动“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足迹”港澳台侨学生研习营
发布时间:2018-06-20 浏览次数:

   6月14日-17日,我校启动“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足迹”港澳台侨学生研习营,40余名港澳台侨学生通过前往陕西、浙江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足迹,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国家掌舵者、人民领路人的认识,以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了解与认同。

   研习营分为陕西和浙江两个团组,陕西团组由港澳台侨应届毕业生为主组成,在认真研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基础上,学员深入延安、西安两地,走访梁家河村,参加现场教学、农耕实践,观看《延安保育院》等红色主旋律作品,并在走访古城墙、大慈恩寺等文化遗址过程中,亲身体验西安作为陆上丝绸之路起点的独特文化魅力,在陕西历史博物馆聆听专家讲座,途中还进行了研习活动汇报会;浙江团组以菁英学堂学员为主组成,走访了浙江省博物馆、G20峰会会址、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会址、南湖中共一大会址、“两山论”策源地余村和良渚文化遗址等地,并在研习交流会中结合实地走访,分享了《之江新语》学习心得。

   研习营活动给营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来自香港的甄伟同学表示,“难忘的一次研习,学到很多,中国真的很强大,从中共一大到现在,我们看到了祖国的日益强盛”。来自台湾的陈南君同学说,“通过这些天的研习活动,让我对中国共产党,对习近平总书记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让我知道了祖国的繁荣昌盛来之不易,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也能够为国家贡献一份力量。”来自缅甸的毕业生沙金亮表示,“7年的梁家河知青岁月,既是一个逆境之人奋起的印记,也是一个青年人脚踏黄土、扎根群众的印记,习近平总书记的知青岁月精神将会是我一生去学习追寻的榜样。感谢学校在毕业之际为我们组织了一次毕生难忘的学习之旅。”

   据悉,本次研习营是学生处为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升实践育人的针对性、实效性而开展的港澳台侨学生学习新思想的一个新举措,活动旨在引导港澳台侨学生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足迹,将立德树人放置于广阔的实践平台,积极探索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合式发展路径,不断延展和提升我校大学生实践育人的思想性和创新性。学生处表示,后续还将继续围绕该主题,结合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等适时组织开展境内外学生共同参与的各类研习活动。

参观浙江省博物馆

在陕西梁家河村参加现场教学、农耕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