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正式进校 考察我校本科教学工作
发布时间:2018-06-04 浏览次数:


       

   6月4日至7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莅临我校,全面考察我校本科教学工作。

   4日上午,华侨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见面会在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203室举行。专家组全体成员,我校全体校领导、校长助理、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会。专家组组长、西南大学校长张卫国教授主持会议。

   张卫国介绍了专家组成员并对审核评估工作作了说明。他指出,本次审核评估的核心是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效果的实际情况进行评价。专家组将重点围绕“五个度”,即学校人才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队伍和办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等展开考察,内容涵盖学校的定位与目标、教师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及特色项目等。

   张卫国表示,专家组将以评估方案为依据,坚持主体性、目标性、多样性、发展性、实证性等评估原则,采用目标导向、问题引导、事实判断的评估方法,对华侨大学本科教学工作的实际状况做出全面客观的评价,并为学校下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出建议和意见,促进学校进一步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此次评估专家组成员包括组长张卫国教授以及北京外国语大学原党委书记韩震教授、太原理工大学原校长吕明教授、国际关系学院校长陶坚教授、西南民族大学校长曾明教授、琼台师范学院校长曹阳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周国庆教授、天津医科大学原副校长娄建石教授、东北大学软件学院院长王兴伟教授、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副学部长贾秀清教授、华南理工大学陈砺教授等11位专家。项目管理员由广西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兼校评建办副主任黄令担任,秘书由上海商学院李虎成担任。

   我校党委书记关一凡表示,本次审核评估既是对我校近年本科教学工作及人才培养质量的一次全面检验,更是帮助学校查找问题、补齐短板、促进未来更好发展的一次重要契机。希望各位专家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给予悉心指导,多提批评意见和宝贵建议。学校将按“平常心、正常态,学习心、开放态”的要求,为专家组进校考察提供便利、做好服务,虚心接受检查指导,保证审核评估顺利进行。

   我校校长徐西鹏作学校自评报告补充说明。他从“不忘初心,使命铸就侨校特色”“锐意创新,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砥砺前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汇报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办学特色,学科基础、师资队伍、特色校园文化、国际交流与合作、人才培养成效等办学现状,近年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措施以及未来发展愿景等。

   见面会后,专家组一行集体参观考察了我校校史馆、教学科研成果展、实践育人成果展及车辆工程专业实验室等。

   据了解,在为期4天的考察中,专家组将通过听课看课、深度访谈、查阅资料、调阅课程试卷及毕业设计(论文)和实地考察等方式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全面审核评估,并于6月7日下午向我校反馈评估考察意见。

评估见面会现场

专家组参观我校校史馆

专家组参观我校教学科研成果展

专家组参观我校实践育人成果展

专家组参观我校车辆工程专业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