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安全知识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18-04-08 浏览次数:

   4月3日,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开展好福建省校园安全周活动,深化学校安全教育工作,提升师生安全素养,校学生处、保卫处联合举办了三场安全教育相关讲座,来自厦门校区14个学院的辅导员、学生骨干共计800余人参加了讲座。

   当日下午,集美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们在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201室举办了一场“向非法校园贷说不”的主题讲座。轻松幽默的法律情景剧“裸贷风云”为讲座拉开序幕,讲座紧密围绕校园贷,解答了什么是校园贷、五类合法和违法的校园贷等。检察官们通过列举发生在大学生身边的案例,将校园贷的危害直观展现。讲座最后,检察官们还为同学们带来了普法歌舞。

   其他两场讲座则以“弘扬法治精神,共创平安校园”为主题,集美学村派出所相关负责人在讲座中提出了六点关于防范安全隐患的意见:第一,抵制暴力恐怖势力,抵制非法宗教及邪教活动,抵制民族分裂势力,做到不看不听不主张不传播。第二,永远把人身安全置于首位,人身安全比财产安全更重要。第三,防骗防盗常记心间,牢记十个字:“反常必有妖,给钱需谨慎”。第四,培养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意识。第五,社会交往中要注意人身安全,切勿铤而走险,触犯违法底线。第六,不要在网上违法借贷,应及时报警。

   讲座开始前,同学们还观看了安全教育展板,并参与了易班线上答题赢奖品活动,巩固安全教育学习成果。

   本次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旨在通过有趣新颖的形式,对辅导员和学生骨干来一次安全知识“大轮训”,并通过他们起到全校性的辐射作用。活动过程中,老师同学们积极互动。现场参加活动的同学表示,“安全警钟应长鸣,安全意识不应当只在书面上、语言中被提及,更应该贯穿于生活,会将讲座上所闻传达给同学,让安全意识长伴华园学子”。

讲座现场

观看安全教育展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