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第八届《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项目启动
发布时间:2017-11-15 浏览次数:


   1114日下午,华侨大学第八届《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项目启动仪式在陈嘉庚纪念堂科学厅举行。

   仪式开始前,华侨大学校长徐西鹏、副校长曾路会见了来自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欧克莱尔分校、美国鲍尔州立大学、美国北亚利桑那大学的校方代表,以及中国教育部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121项目负责人等。

   徐西鹏代表学校对到访客人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华侨大学的基本情况以及人才培养、国际化办学发展现状。他表示,华侨大学自建校之日起就是一所“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的外向型大学,多年来一直大力实施国际化战略,始终致力于国际化办学,培养国际化精英人才。徐西鹏指出,《中美人才培养计划》在中美两国交流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发挥着重大作用,更是华侨大学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核心项目。他希望,华侨大学能与美方合作院校进一步深化合作,提升合作成效,帮助更多的学生通过这一项目成长成才。

   曾路宣布项目启动并致辞。他表示,华侨大学在加入《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项目以来,成果丰硕,发展迅速。该项目对于推动华侨大学国际化办学、培养国际化人才发挥了极其重要、不可替代的作用。曾路希望新一届全体同学抓住成才机遇,牢固树立精英意识;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牢记规则意识,按规则办事;积极主动地把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和祖国的发展成就向海外传播和分享,最终成为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精英人才。

   教育部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121项目总监王颖致辞称,《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项目的目的就是要做好中美双向交流项目,为今后的中美发展打好基础。该项目最大的特点是通过国际交流建立多元人才培养机制,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是其突出优势,参加到项目的同学们有机会受到中美两种不同模式的教育。她希望同学们树立起正确的人生态度,保持学习的劲头,开阔视野,开拓思维,成就有作为的人生。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欧克莱尔分校副校长Michael carny、美国北亚利桑那大学国际事务高级顾问Craig VanSlyke以及美国鲍尔州立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与全球发展中心主任Lin Reed分别发言,就学校专业、奖学金、基础设施等情况及中国留学生在校情况作了简要介绍。

   华侨大学第五届《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项目优秀学生代表徐晨露和2017级中美联合培养121国际班学生代表乌音嘎并先后发言,畅谈交流学习的感受、经验。我校该项目18名成绩优秀的学生并被授予2017年度华侨大学国际学院中教国际121未来精英奖学金

   启动仪式后,还举行了华侨大学中美联合培养121国际班建设研讨会及《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项目宣讲会。

   华侨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招生处、旅游学院、经济与金融学院、工商管理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见并出席启动仪式。

   据了解,《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双学位项目是(教育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CEAIE)、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CCIEE)和美国州立大学与学院协会(AASCU)共同合作与管理的新型中美高等教育双向交流与合作项目,项目旨在通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国际复合型人才。20166月,《中美人才培养计划》项目列入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成果清单,项目定位为“设计实施新的引领示范性项目”和“继续实施好中美教育交流的重要合作项目”。华侨大学已连续七届派送学生赴美留学,至今已有241名学生赴美,已有4届共计54名学生从中美双方大学毕业。

启动仪式现场

徐西鹏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欧克莱尔分校副校长Michael carny交谈

曾路致辞

王颖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