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双一流”建设方案论证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7-09-09 浏览次数:

华侨大学“双一流”建设方案论证会召开

作者:陈建山 图:记者 吴江辉      单位:陈建山 发布时间:2017-09-09

   9月8日上午,我校“双一流”建设方案论证会在厦门校区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202室召开。由中科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原校长朱荻教授,中科院院士、厦门大学原副校长孙世刚教授,学部委员、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原所长李景源教授,中国社科院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研究室宏观经济司原司长郭克莎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总学监、中国科学院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石庄教授,福建省科技厅原副厅长杜民教授等校外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参加了论证会。校长贾益民出席论证会并致辞。会议由副校长徐西鹏主持。

   论证会上,副校长吴季怀代表学校从建设目标、建设基础、建设任务、建设方案、预期成效、保障措施等六方面向专家组汇报了《华侨大学一流大学建设方案》(以下简称“建设方案”)。

   与会专家听取了建设方案汇报,审阅了相关材料,并作了主题发言。经过互动交流、质询、集中评议、意见反馈等环节,专家组一致认为,华侨大学在国内外享有良好的学术声誉及影响力,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建设成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大学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专家组认为,建设方案总体规划和改革措施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有力,符合国家关于“双一流”建设总体思路,对学校未来改革与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专家组同时对建设方案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希望学校用好历史资源和经验优势,进一步强化侨校特色;进一步明确与标杆学校对标的内涵;进一步加强一流师资队伍的建设,尤其是领军人物的培养和青年教师队伍的建设;进一步优化学科群的布局,处理好高峰学科与高原学科关系;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进行重点领域的改革和突破;进一步加强一流大学建设预期量化核心指标的科学合理性、可考核性。专家组建议华侨大学重点解决好服务地方经济特色发展和引领学科发展的关系,解决好人才培养的目标和机制关系,解决好“双一流”战略导向和自主创新发展的关系,突出优势与特色,深入分析面临的困难和瓶颈,提出更加具有针对性的建设措施。

   贾益民感谢专家组的高度评价以及提出的指导性意见和建议。他指出,“双一流建设是全体华大人共同面临的至关重要的发展机遇,事关华侨大学未来发展建设和前途命运。他表示,学校暑期进行了17场高峰高原学科建设方案论证及今天的一流大学建设方案论证会,组织专家全方位地开展“双一流”建设方案论证工作,非常有必要,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通过与专家学者面对面交流、研讨,进一步了解、把握建设方案中存在的问题,找到相应的改进措施。他表示,学校将严格按照专家组提出的论证意见对总体规划、建设任务和改革措施等逐一进行修改,进一步优化建设目标,理清思路,明确任务,落实分工,力争早日实现一流大学建设方案的预期目标。

   校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人事处、财务处、研究生院、教务处、科学技术研究处、社会科学研究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论证会。

论证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