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全面启动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编制工作
发布时间:2017-07-18 浏览次数:

   7月14日上午,我校在厦门校区召开校长办公会,专题讨论部署了“双一流”建设方案编制工作。全体校领导及相关学院院长、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代表等参加会议。

   发展规划处处长张向前首先对国务院印发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和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以及《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实施意见》进行了背景介绍和系统解读,介绍了《福建省教育厅关于编制福建省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学校实际,介绍了学校“双一流”建设方案的具体编制内容、任务分工和进度安排。

   校长贾益民指出,做好“双一流”建设方案编制,对于我校实施“双一流”建设规划,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并对我校“双一流”建设方案编制提出要求:一要认清机会和挑战,凝练学科特色方向、建设内容和目标,做到有建设目标、有创新措施、有实现预期;二要将顶层设计与学院发展、学科发展自身谋划相结合,认清发展路径,主动优化资源配置,重点突破、带动全局;三要明确学校发展走势,体现前瞻性和协同性,鼓励优势特色学科进行交叉融合,自主选择并精心谋划建设领域和建设内容。

   根据学校建设基础及实际情况,与会人员重点讨论了学校一流学科包括高峰学科和高原学科的建设范围和口径。

   7月17日上午,“双一流”建设方案编制工作协调会在泉州校区召开。会议由副校长吴季怀主持,相关一流学科(包括高峰学科和高原学科)建设负责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对暑期“双一流”建设方案编制工作作进一步协调布置。

   吴季怀从学校的综合考虑、形势背景、工作部署等方面对全面启动、实施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编制工作进行了部署。他强调,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将是高校下一阶段发展至关重要的工作,要求各单位负责人把准方向、充分认证、抓实工作,并对我校“双一流”建设方案编写提出了“找准标杆、合理目标、重点突破、亲力亲为、按时按质”的要求。

   据了解,国家“双一流”建设启动以来,各高校都将研究并制定“双一流”建设方案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关系学校战略转型,意义重大,任务艰巨,我校已全面启动“双一流”建设方案编制工作,并将在暑期中完成建设方案编制、专家组论证和学校学术委员会审定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