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系列报道】国际学院:打造“I”系列学风建设活动,培育国际化精英人才
发布时间:2017-07-04 浏览次数:

   编者按:去年,我校印发的《华侨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中指出,学风建设是高等学校实现培养目标的重要条件,是衡量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校风建设的重中之重。今年是学校“学风建设年”,围绕学风建设,各学院有何深入的思考?有哪些奇思妙招?华侨大学报推出学风建设系列报道,介绍各学院塑造良好学风的措施与成效。

   今年5月,一场主题为“I交流——我的留学之路”的留学经验分享会在庄为烜报告厅举办,得到了学生的热烈响应,甚至出现了一票难求的景象。而在活动现场背景板上一个大写的英文字母“I”格外显眼。

   主办方国际学院副院长陈慰星告诉记者,国际学院上下齐心,进行二次创业,围绕“会通精英”的人才培养理念,字母“I”已经成为国际学院办学文化的一个缩写。学院打造了“I”系列学风建设活动,包含了“I学习”“I创新”“I交流”“I服务”“I校友”五大模块。

  陈慰星介绍,“会通精英”的基础层次,是培养厚朴扎实的国际化能力。“I学习”的内涵,就在于对接全英基础教学,培养同学们自我学习、自我管理的能力。为此,国际学院全面修订教学计划,大力推进与国际接轨的课程设计和围绕境外交流的学校学分互认工作,一方面打通一年级商科全英文专业课程,并采取大类培养模式。另一方面,将国际学院一年级课程融入中美121项目合作美方高校课程,打通学分互认机制,实现与美方课程的无缝对接。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5月,学院在学校的支持下,与上海高顿教育集团签署合作共建发展协议,共建会计学(ACCA)以及金融学(CFA)全英文教学专业,把国际资格教育体系也引入教学计划和课程建设,进一步夯实了I学习的实务根基。

   精英人才的培养,还在于高质量的师资。除了在教学端口严把教学质量,国际学院于去年11月成立了学院全英文教学专家委员会,为全英课程建设会诊把脉。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配合人事处和教师发展中心进行全英师资的认证,累计完成了111名校内老师的资格确认。同时,借助121合作项目美方大学的师资力量,遴选马里兰大学教授Mark和北亚利桑那州大学教授Collins等为学生授课。此外,借助合作院校外教来访的契机,学院还先后邀请了多位海内外著名教授莅校教学,并创设“学术讲座”学分予以对接。优质的师资不但满足了全英授课的多元化建设,还吸引了来自美国、荷兰等合作院校的学生前来交流,并获得了高度的评价。

   针对“会通精英”培养理念的内核,学院还从学风层面着力培养学生的国际竞争意识,以面对激烈的国际化环境。为此,国际学院发力“I 创新”,重点打造“赛课结合”教学模式,引导学生参加专业学科赛事或科创比赛,让学生参与到仿真性、高层级、专业性的竞技类比赛中,将学生参与相关赛事情况纳入学分管理。学院一方面与相关专业机构合作,为学生提供足够多的竞赛平台,另一方面为参赛团队配备包括外教在内的辅导老师,甚至在本已紧张的学院空间内,为师生开辟了讨论室。

   今年5月,国际学院首次组织2支队伍参加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以及“最佳院校组织奖”。陈慰星表示,让学生在此过程中养成动手能力、思考能力、组织能力、表达能力,资源整合能力,在某种程度上就完成了教学最重要的目标之一——学以致用。

   “会通精英”培养理念,还包括健全的人格培养和志愿服务精神在学生身心的扎根。根植“I服务”模块,国际学院将“服务”与“学习”相结合,强调发挥同学们的英语优势。今年5月,国际学院与国际交流合作处、校团委联合成立了华侨大学“会通精英”全英外事接待服务队,承接各类高层次外事服务工作。据介绍,学院联系优秀师资,已为首期招募的40余名志愿者举行了三次培训课程。陈慰星表示,“我们希望国际学院的学生能利用专业技能服务社会,并在此过程中培养奉献、担当、独立的意识。”

   这种人格的养成,还在于如何在学风建设中引入榜样的示范。借助“I 校友”模块,今年7月1日,国际学院邀请了华侨大学旅美校友二代,毕业于美国常春藤学校达特茅斯学院的Eric Chen和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Jonathan Yang来校参加“I 校友”活动,举办分享会,学生不出校园就能和世界名校的学生交流。陈慰星表示,国际学院同时承担了全校所有学生境外交流访学职能,因此,华侨大学每个学生都是国际学院服务的对象,学院希望把“I交流”“I校友”系列活动办成传承、示范、培育国际化学风的新学习平台,以更好践行华侨大学的国际化办学理念。

   2017年,国际学院迎来了首届毕业生,毕业率、升学就业率双双达到100%,28名国际商务(全英文教学)专业应届毕业生中,11名学生被海外名校录取。“双百”的取得不仅得益于持续的学风预警以及精准的就业升学辅导,也得益于扎实的日常管理,比如严格的课堂考勤与考风考纪教育。2010年以来,我校学生交流项目由最初的8个增长到目前的30个,基本覆盖亚洲、欧洲、美洲、澳洲等主要区域。由联合培养、学分交流、假期研学、语言提升、来华留学等五大类项目构成的学生交流体系日益完善, “I”系列涵养下的国际化学风建设,逐渐开枝散叶,辐射海外。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离不开教务处、招生处、学生处、国际处等各部门的支持协作,离不开工商、经金、旅游、计算机、生物医学等合作学院的大力配合。”陈慰星表示,“今天国际学院学生学风的每一步,都是全校勠力同心和通力协作的结果,这也是会通精英最后应落脚于感恩的真谛。”

   (原载于2017年7月4日第884期《华侨大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