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土木工程专业通过住建部高等教育专业评估(认证)
发布时间:2017-06-26 浏览次数: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委员会发来《关于华侨大学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结论的通知》,决定通过我校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合格有效期为6年,自20175月起至20235月止。

   评估(认证)委员会要求我校按照工程教育认证报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和落实改进措施,不断提高专业教育质量,并聘请2位教学质量督察员(校外具有高级职称的工程界和教育界专家各1名)于2020年对我校土木工程专业进行一次教学质量督察。

   我校于2016年7月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委员会递交申请报告;2016年8月,评估(认证)委员会发来《关于同意受理华侨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教育评估(认证)申请的通知》,接受了我校申请;学校即刻部署评估(认证)各项工作,认真开展自评工作,并于2016年12月向评估(认证)委员会提交自评报告;2017年5月2日至5日,受评估(认证)委员会委派,以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务院土木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科技委能源与土木水利建筑学部委员、住建部高等教育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委员会委员刘汉龙教授为组长的考查小组莅临我校,实地考查我校土木工程专业办学情况。评估(认证)考查小组召开专业评估(认证)见面会听取校、院对专业办学的汇报,审阅学生学习成果,召开通识类教师、专业类教师、在校学生和毕业校友座谈会等,了解土木工程专业教育各环节的执行情况和反馈机制,并实地走访实验室、图书馆、现代教育中心等,对专业办学环境和设施等进行实地考查,形成评估(认证)考查报告,提交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委员会全体会议讨论并投票表决,我校土木工程专业的教育质量和办学特色得到全体委员认同,投票结果:28票通过评估(认证)、有效期6年,1票通过评估(认证)、有效期3年,0票不通过评估(认证)。

  我校土木工程专业创办于1964年,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和福建省高校服务产业特色专业,拥有3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该专业自1997年首次通过住建部高等教育专业评估(认证)以来,又分别于2002年、2007年和2012年连续三次通过复评。该专业所在学科——土木工程学科为福建省重点学科和特色重点学科,1983年开始研究生培养,1986年获“结构工程”硕士点,2003年获“结构工程”博士点,2009年获批“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2010年获“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拥有福建省结构工程与防灾重点实验室、福建省隧道与城市地下空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厦门市抗火综合防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优势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