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主办金砖国家智库国际研讨会 60位中外智库专家来厦与会
发布时间:2017-06-24 浏览次数:

   由华侨大学主办的金砖国家智库国际研讨会24日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举行,研讨会以“深化金砖国家国际合作、共创全球治理新未来”为主题,来自金砖五国,以及美国、加拿大、英国、丹麦、澳大利亚等共14个国家的60余名智库专家与会。

   与会者包括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郝叶力,中联部研究室主任、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秘书长栾建章,美国马萨诸塞大学波士顿分校Timothy Shaw教授、俄罗斯金砖国家研究会执行主席Georgy Toloraya教授、巴西中国研究与商务中心执行长Ronnie Lins、印度孟买思想学院执行长Raosaheb G.Bawaskar等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智库专家。

   他们将围绕“金砖国家与全球治理”“金砖国家治理与‘一带一路’”“金砖国家发展与合作”“金砖国家治理与智库论坛”等主题展开为期两天的研讨,为未来金砖国家如何合作与发展献计献策。

   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在致辞中指出,金砖国家作为新兴国家间的区域合作平台与机制,在全球的影响力正日益壮大。目前的中国正在履行一个全球性大国的责任,以补充和丰富全球治理体系,推动治理体系和国家秩序向更加公平、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但全球治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单独应对,金砖国家之间需要进一步携手合作,形成更大合力,作出更大贡献。

   贾益民表示,作为立足厦门办学,以“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为办学方针的高校,华侨大学致力加强高水平智库建设,积极搭建金砖国家学术交流平台,为金砖国家合作提供智力支持和政策建议。同时,希望以厦门会晤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学校科学研究、智库建设等方面的发展。他称,此次研讨会将为金砖国家智库间交流合作、互学互鉴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必将极大地促进金砖国家智库质量、专业能力、公信力和影响力的提升。

   研讨会还特邀郝叶力和Timothy Shaw教授分别作题为“共生 共和 共治 共赢: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块基石”“金砖国家在国际政治经济中的竞争力与日俱增”的主旨演讲。

   演讲中,郝叶力强调金砖国家在互联网治理中需要率先示范,主动填平数字鸿沟,实现共同发展。Timothy Shaw表示,在当前世界一超多强的情况下,要想保持多极化发展的态势,就需要进一步发挥金砖国家的作用。

   此次研讨会由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承办,华侨大学副校长曾路主持开幕式。

   据了解,为积极参与和服务今年9月份举行的厦门会晤,华侨大学组织策划了“金砖主题三部曲”:今年年初,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组织撰写了国内首部综合研究金砖国家的专著——《金砖国家概览》;4月下旬,举办了面向厦门市公务员队伍的“金砖国家理论培训班”;6月下旬,举办金砖国家智库国际研讨会

贾益民、郝叶力(右二)、Timothy Shaw(左二)等出席开幕式

与会的各国智库专家

开幕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