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医学发展研讨会召开 医学院、临床医学院揭牌 王刚董事长致函祝贺
发布时间:2017-04-21 浏览次数:

   4月21日上午,华侨大学医学发展研讨会暨华侨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院揭牌仪式在陈嘉庚纪念堂科学厅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员、华侨大学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王刚致函祝贺,他说,“华侨大学获准设立临床医学本科专业,并成立医学院,这是华侨大学的一件大事。对此,我表示热烈的祝贺!”王刚希望华侨大学“抓住机遇,开拓进取,把临床医学本科专业和医学院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成效,为推动我国医疗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李红,国务院侨办文化司副司长梁智卫,福建省保健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喜瑛,泉州市领导陈荣洲,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党委书记关一凡,华侨大学董事会副董事长、医学系医疗专业1964级校友李碧葱,华侨大学董事会副董事长姚志胜等共同为华侨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院揭牌。

   华侨大学董事会董事陈展垣、何中东、吴琳琳的代表吴文良,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创始院长陈凌,上海血液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任瑞宝,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普通外科副主任李幼生,暨南大学副校长张宏,福建医科大学副校长黄爱民,泉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朱世泽,黎明职业大学校长林松柏,华侨大学附属海峡医院、解放军第180医院院长董少良,华侨大学副校长徐西鹏,校长助理张云波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华侨大学副校长吴季怀主持仪式。

   李红在讲话中指出,“华侨大学临床医学本科专业的成功申办,及医学院、临床医学院的成立凝聚了华侨大学全体师生员工的不懈努力、无数校友校董的鼎力支持和广大海外侨胞的殷切期盼,是华侨大学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新举措,助推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为侨服务的新平台,对华侨大学提升整体竞争力、扩大海外影响力、提高侨胞吸引力、增强社会服务力具有重大作用。”李红表示,华侨大学成立医学院、临床医学院,为福建省医疗卫生事业人才队伍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也意味着华侨大学向综合性大学、高水平大学的目标前进了一大步。她希望华侨大学以学科建设为核心,全力打造一流医学本科,以理论创新为重点,努力产出一流学术成果,以为侨服务为使命,潜心培育海外医学人才,为高水平大学的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为福建医疗卫生事业的进步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为福建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为建设新福建的医疗保障尽心竭力、作出努力。

   梁智卫表示,华侨大学成立医学院、临床医学院,不仅是自身发展建设的一个重要成果,也是服务华侨华人工作的一个新的举措,也是为服务福建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梁智卫希望华侨大学把握机遇,大胆创新,以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大变革、大发展为契机,以服务健康福建建设为使命,以广大海外侨胞的期待为动力,认真破解福建医疗卫生难题,努力产出一流医学成果,潜心培育卓越医疗人才,为建设高水平大学,建设健康福建,建设健康中国做出新的贡献。

   贾益民称,成立医学院和临床医学院,开办医学教育,是华侨大学接续传统、立足长远,着眼服务海外华侨华人和福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增强学校学科综合实力,培养急需适用人才,造福人民群众,基于对生命和医学学科发展趋势的判断和把握,做出的重大战略选择,是学校实现“十三五”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建设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的重要内容。贾益民指出,发展医学教育,有利于学校更好地凸显侨校特色、履行“为侨服务”的办学使命;有利于学校增强服务面向,更好地服务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学校加强学科建设,更好地创建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

   贾益民表示,华侨大学的医学教育,要想抓住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实现创新发展、科学发展,必须走以内涵发展为核心的特色之路。他希望,各相关单位、相关学院积极主动地融入到学校的医学学科建设当中,通过医学和其他各个学科广泛、深入的交叉融合来整体推动学校学科建设的新发展;希望相关部门明确自身职责,加强部门之间、部门与医学院之间的协调联动,不断完善学科建设、资金投入、人才引进、资源条件等方面的支持政策,为医学教育发展提供充分的保障。

   陈荣洲表示,泉州市政府将一如既往、责无旁贷地关心、支持华侨大学的办学和发展,为华侨大学医疗学科及各项事业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

   现场在座的还有来自香港、马来西亚以及国内各地的二十多位1964级医学系老校友,李碧葱作为代表发言。她说:“我们在华大终于有医疗系的学弟学妹了!”她祝愿华侨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院蒸蒸日上,学弟学妹们学业有成,母校越办越好。

   会上宣读了《关于成立华侨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院的决定》《关于成立医学学科专业建设领导小组的通知》,以及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美国科学院院士、康奈尔大学David P. Hajjar 教授,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Mats Nilsson教授等发来的贺信。

   来自中国科学院、南京总医院、上海血液学研究所、暨南大学、福建医科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就华侨大学医学发展展开了专题研讨。据了解,4月21日至22日,华侨大学还将举办医学专家专题学术讲座、医学专家专题座谈。

   早在创办初期的1962年,华侨大学即设有医疗系,为海内外培养数百名高级医学人才。

   近年来,华侨大学为发展医学教育进行不懈努力。2006年,学校设立分子药物学研究所,次年分子药物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获立项建设,2012年设立生物医学学院。2014年,学校成立以校长贾益民挂帅的临床医学专业申报工作领导小组,开展临床医学专业的申报。2017年,临床医学本科专业获批。根据《关于成立华侨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院的决定》,华侨大学医学院与生物医学学院合署办公,临床医学院设在学校附属海峡医院。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李红致辞

国侨办文化司副司长梁智卫致辞

泉州市领导陈荣洲致辞

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致辞

华侨大学党委书记关一凡宣读王刚董事长的祝贺信函

华侨大学第七届董事会副董事长李碧葱代表华大医学系医疗专业1964级校友致辞

华侨大学副校长吴季怀主持仪式

仪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