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质量年访学院之二十七 国际学院:适应时代需求培养高层次的国际化精英人才
发布时间:2017-03-14 浏览次数:

   在华侨大学,国际学院相较于其他教学单位显得比较特殊,它是以全英文教学建设为主、兼顾统筹全校境内外学生交流合作行政职能的教学科研单位,在学校的国际化办学进程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

教学与对外项目并重 推进国际化办学

   国际学院目前本身设有一个国际商务(全英文教学)专业和工商管理类、经济学类等两个中美联合培养121国际班,另外协助相关学院承办药学(全英文教学)专业和工商管理类·会计学方向、工商管理类·旅游管理方向、经济学类·金融学方向、经济学类·国际经济与贸易方向、计算机类、计算机类·软件工程方向等中美联合培养121国际班。据国际学院院长李勇泉介绍,“全英文专业目前是提升学生自身国际化程度的重要途径,主要培养的是学生国际化事务的处理能力。”因此,专业教学也在原来中文教学的基础上有所调整:国际学院成立全英文专业建设专家委员会,通过与英美主流高校的交流与沟通,参考其课程体系及培养方案,制定与国际接轨的教学计划和人才培养方案。同时,加强与海外合作高校的对接,使用国际通用的原版英文教材。“这样做,不仅强化了我校学生与国际的接轨,也能让我们的专业吸引一些国外的优质生源。”李勇泉说。

   学生对外交流项目也是国际学院的重要办学内容,目前已形成《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双学位项目、英国名校硕士预备项目(MPP)、台湾短期交流项目等三个品牌项目,每年将有数百名本科学生出境接受联合培养或是交流学习,并推荐学生往英美主流高校就读硕士。李勇泉表示,国际学院计划建设8-10个对外交流的品牌项目,推进针对研究生的联合培养项目,开发多种短期课程学分认定项目及假期游学营项目,进一步提升各个学院专业培养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办学层次。

   值得一提的是,国际学院还将建设“反向121”,即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生开展的全英文专业定点培养或联合培养项目。这不仅对提升生源质量,拓展生源规模有很大帮助,也将为推进学校国际化办学,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作出贡献。

加强教风学风建设 师生共同提升

   “全英文授课老师在校内开设全英文课程,这将为各个学院国际化教学氛围的形成,对学生参与国际交流打下重要基础。”李勇泉介绍道,“全校所有拥有全英文授课资格的老师,理论上都是国际学院的兼职老师。”由于目前没有自己的师资队伍,国际学院在聘请校外或外籍师资的同时,也十分注重本校全英文师资培养:组织多种形式的全英文教学研讨与培训;组织教师出境参加课程教育训练营;采用助教模式,让校内教师与来校短期授课的英美教师一同授课……国际学院还成立了全英文通识课程专业教研室、全英文授课专家督导组、全英文教师俱乐部等,在学校教务处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引导教师将原有授课方式向全英授课及国际主流的授课方式改革。

   同时,国际学院在学生的培养过程中致力于营造勤学、好学、尚学的良好学风,强调对学生国际化精英人才意识的培养。从新生入学,到随后的教学过程中,学院从各个环节加强引导,通过严格的课堂考勤,英语角、英文导览志愿服务、国际商务协会等丰富的第二课堂活动,与国内外主流培训机构合作设立奖学金等,在校园内营造良好的英语学习环境和国际化氛围,让学生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主动学习和自我提升上面。

探索国际化精英人才的培养模式

  “国际学院的总体发展目标是营造富有侨校特色的国际化办学氛围,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据李勇泉介绍,学院将按照国际化人才培养的要求,制订与国际接轨的教学计划,增加与国际接轨的通识课程,减少毕业课程学分要求,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模式的国际化,注重培养学生的国际业务交往能力和实践能力。目前,国际学院就要求本学院全英文专业的学生在本科学习阶段必须要有半年以上的境外学习经历。

   国际学院同样重视实训实习、就业创业指导、毕业论文指导等环节的组织管理,引导学生在论文选题、实习单位选择、毕业去向选择方面,拥有国际化视野,着眼于到海外深造,或者就职于大型国有企业、跨国公司。

   李勇泉表示,国际学院一直致力于研究找准自身的办学定位,探索人才培养及相应职业成长方向。在未来的中长期规划中,学院还将陆续完善或开设包括现有的国际商务在内的十个全英文专业,形成真正彻底的多学科、多层次全英文教学架构。

   “今年6月底,国际学院即将迎来第一批本科专业的毕业生。在收获成果的同时,学院也将适时成立国际学院校友会,形成校友与在校学生的良性互动,将好的传统传承下去。”李勇泉如是说。

   (原载于2017年3月7日第867期《华侨大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