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金融学院多措并举 助推教师教学方式方法改革
发布时间:2018-04-09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进一步提高本科教学水平,在强化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的同时,经济与金融学院近期尝试推进教师教学方式方法改革。

   近日,经济与金融学院下发《关于申报经济与金融学院教学方式方法改革课题的通知》,鼓励学院教师尝试翻转课堂、混合教学、微课堂等多种教学方式方法,改变以往传统讲授式教学方法,提升课程教学质量。

   与以往的教改项目不同,此次教改项目不再是通过完成教改论文或者研究报告来结项,而是要求教师通过完成具体教学实践成果来结项,具体来说,要求师探索教学方式方法应用于课堂教学至少一个学期,通过学院组织的专家验收,并完成以下任务之一:举办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成果观摩示范教学、分享会3次;参加学校的“精彩一堂课”获奖;获得学校百门优质课程、在线视频课程立项。

   此外,教改项目还要求师围绕课程教学方式方法进行改革创新,有清晰的改革思路,有较完整具体的改革实施方案。为了保证教改项目的顺利开展,经济与金融学院还制定了具体的政策保障措施。课题验收通过后,按照优秀、合格等级分别给予每项0.5万元、0.3万元的奖金奖励。

   为了助推教师教学方式方法改革,经济与金融学院还开展了“麦克思助教软件Mita”使用培训会,学院全体专业教师均参加了培训。麦克思智能助教软件是麦克思公司开发的一款免费软件,该软件实现学生扫码签到、随堂测试与提问、教学反馈、学业反馈与预警、数据统计与分析等功能。培训过程中,参训教师认真聆听讲解,并对该软件进行了现场体验,对软件在课堂教学的功能和使用方法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

   经济与金融学院重视抓好教学质量工作,已将本科毕业论文查重工作运行了4年,部分专业平台课推行教考分离,尝试推行专业必修课期中考试制度等,这些具体改革措施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此次经济与金融学院通过开展教学方式方法改革课题申报以及互联网教学软件培训等工作,将有助于教师提升教学水平。

教师培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