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举办2018年中国文化之旅境外生考察活动
发布时间:2018-02-05 浏览次数:


   近日,经过为期一周的考察学习活动,华侨大学2018年中国文化之旅优秀境外生冬令营落下帷幕。

   本次冬令营以“根在中国”为主题,分为东北文化、中原文化、京津冀文化等3个考察团开展调研与文化考察,以“弘扬中华文化,培育家国情怀”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学习实践习近平总书记“中国梦”思想。

   东北文化营围绕“中国梦与东北振兴”主题,参观了沈阳故宫、“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和张氏帅府等地,在哈尔滨考察世界上研发设计制造能力一流的锅炉厂,切身感受国家关于推进东北振兴的战略。中原文化营以“中国梦与文化复兴”为主题,调研足迹遍及西安、浐灞、临潼、华阴、洛阳、登封等地,参观了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事变纪念馆观、半坡遗址等,了解仰韶文化,研习非物质文化遗产华阴老腔,认知华夏之源。京津冀文化营以“中国梦与新发展理念”为主题,行走于燕赵大地,感受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走进故宫、长城、天安门广场、毛主席纪念馆、雄安新区等,了解过去,认识当下,感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

   主题明确、内容丰富的文化研习活动给营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来自香港的何璐璐同学在心得里写道,“对于过去,看见永远比听到更震撼人心。伪满皇宫、‘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见证了这片土地的强盛和屈辱,短短七天的考察学习,让我们的心中百味杂成。不忘历史,不负当年。这是我对这次交流团最大的体会,珍惜现在的生活,这是先辈们的血泪铸成,来之不易。”

   来自台湾的邱小坪同学在心得里写道,“中原文化之旅所去到的城市,都有着不同的古老而震撼的历史文化。我們看到了各式古色古香的建筑,听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华阴老腔,也学习了很多技能。之前都是通过电视或者书本进行了解,这次亲身去到,被浓厚的文化底蕴所深深折服。”

   来自缅甸的沙金亮同学在心得里写道,“你的梦想有多大,你的脚步就能走多远。带着一颗学习的心、一颗憧憬的心、一颗崇敬的心,踏上了2018年京津冀文化考察之旅,轻装上阵的我们收益却颇多,被古人的智慧所震撼,被当今伟人的魄力所感动,看到了曾经的东方古国又再一次在世界的舞台上熠熠生辉,中国的精神,中国的力量在这里熊熊燃起。让我由衷感叹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新时代中,如何作为方不负年华。我思,故我行。”

   据悉,在国务院侨办的大力支持下,华侨大学自1985年以来,每年均会组织以“根在中国”为主题的中国文化之旅境外生冬(夏)令营活动。近五年来,平均每年有近2000人次参与“中国文化之旅”相关主题的实践育人活动,相关成果荣获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

   在既有工作基础上,中国文化之旅按照“三会一集”(行前有培训会、途中有汇报会、散团有总结会、活动有图文集)的工作原则与方法,引导港澳台侨学生学习文化常识,了解悠久历史;考察发展现状,感知改革成就;让广大境外生在文化考察中体验、内化和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交流互动中理解、宽容和接纳不同地区学生的文化差异与受教育背景,增进境内外青年学子对学习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亲近感、认同感和使命感。

参观“九•一八”历史博物馆

参观半坡遗址,了解仰韶文化

参观陕西历史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