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再添2个福建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
发布时间:2019-02-27 浏览次数:

   近日,福建省教育厅正式下发《关于同意建设福建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海峡两岸传播创新研究中心”“中外文学与翻译研究中心”的批复》,我校“海峡两岸传播创新研究中心”“中外文学与翻译研究中心”正式获批福建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建设,建设期2年。至此,我校福建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教育厅审批)增加至8个。

   “海峡两岸传播创新研究中心”成立于2011年9月,依托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开展研究工作,在多年成长过程中逐步确立了“两岸传播交流史研究”“两岸媒介文化研究”“两岸传播机制创新研究”等研究方向,形成了一支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合理的科研队伍,开展专题攻关研究,近5年来先后获得国家级研究项目5项、教育部及省级研究课题12项,出版学术专著5部,形成了自身的研究优势和特色,在省内和全国的影响力日益提升。

   “中外文学与翻译研究中心”成立于2014年10月,2017年5月获校级培育基地建设,研究中心主要依托我校外国语学院开展研究工作,并整合了校内文学院和华文学院,以及其他海内外学术资源,已形成了一支能够开展协同研究、优势明显的稳定的研究队伍,围绕“语际翻译与符际翻译”“中国文学现代性及其与翻译之关系”“中国文学(诗学)的传承与流变”等研究方向开展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有重大影响的研究成果。

   近年来,我校实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推出“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培育与发展计划”,加大对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的建设力度,成效逐渐显现,目前已有省部级人文社科研究基地15个、校重点建设基地4个、校培育基地1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