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8-11-05 浏览次数:

   11月3日,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浙江大学、共青团浙江省委承办的2018年“创青春”浙大双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终审决赛在浙江大学落下帷幕。本届大赛共收到全国2200余所高校的逾百万名大学生、15万余件作品报名参赛,共有197所高校的369件作品入围终审决赛。我校取得全国银奖1项、铜奖1项,这也是自2012年以来,我校作品再次获得银奖。

   其中,我校旅游学院参赛作品《“精卫”旅游扶贫公益服务机构》(参赛学生:刘丹丹等,指导教师:黄安民、董艺乐)获得公益创业赛国赛银奖。“精卫”旅游扶贫公益服务机构是一个少有的以在校学生为主的旅游专业非营利性公益机构,其核心成员由来自境内外的本、硕、博学生组成,其中包括一名香港学生和一名马来西亚学生。团队自2015年以来持续参与乡村旅游扶贫事业,3年帮扶贫困村15个,帮助352户856名贫困村民通过乡村旅游脱贫致富。例如南平市政和县念山村在团队成员的帮助下成立了旅游开发公司和农民合作社,在2016年成功申报为国家3A级景区,拓展特色农产品销售空间,实现旅游收入从0元到160多万元的跨越式增长,团队事迹受到新华社、未来网、泉州晚报等多家媒体的宣传报道。

   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参赛作品《慧眼电气火灾预警系统》(参赛学生:陈亚威等,指导教师:杨凯、陈金龙)获得创业计划赛国赛铜奖。该团队在6项国家和省部级项目的资助下,研发了一款新型电气火灾预警系统。该系统可有效探测电弧、漏电和过流等故障,探测器加上APP构成的远程预警系统具有探测时间短、漏报误报率低以及火灾早期预警等特点。目前,该系统相关技术已取得8项国家专利,并获得多项国家和省级重大项目的支持。

   据了解,本届大赛以“弄潮创青春、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在三项主体赛基础上,还举办了“一带一路”国际名校邀请赛、人工智能青年论坛、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等丰富多彩的创新创业活动。

我校党委副书记刘斌一行现场指导参赛项目团队

我校银奖获奖团队师生现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