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环境工程专业接受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专家组考查
发布时间:2018-10-25 浏览次数:

   受教育部和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委派,以教育部环境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环境类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同济大学环境学院周琪教授为组长的专家组一行,10月22日至24日对我校环境工程专业开展为期3天的工程教育认证现场考查。

   专家组成员包括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任官平教授,中钢集团天澄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聂曦教授,吉林化工学院教务处秘书陈宇。

   工程教育认证见面会10月22日上午召开。我校党委副书记刘斌代表学校对专家组表示欢迎,并介绍学校及环境工程专业基本情况。

   化工学院环境工程专业负责人从工程教育认证的理念认识、学生培养、培养目标的修订、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与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建设和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对自评报告作补充说明和举证。在质询环节,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负责人、教师分别就专家提出的疑问进行现场回答。

见面会现场

   在校考查期间,专家组参观了图书馆和专业相关实验室、环境工程课外科技创新基地;访谈校院管理人员、教师、校友代表、用人单位及在校学生;调阅相关支撑材料;随机参观部分教师的课堂教学,对专业的办学情况进行充分考查。

专家考查实验室

   10月24日上午,专家组组长周琪主持召开工程教育认证反馈会,宣读《华侨大学环境工程认证现场考查报告》。考查组认为:华侨大学校、院及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和师生员工对环境工程专业认证工作高度重视,有力保障了现场考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值得肯定的是:学校及时修订完善了专业培养方案,建立了毕业要求评价和反馈体制,符合工程教育认证发展形势;专业建设方面注重持续改进,不断改进课程教学质量,建立完整的课程体系;学校能够落实教师在人才培养中的主体责任,注重青年教师队伍的培养;专业的办学条件尤其是实验室配置和安全建设良好;学校具有完善细致的学生全过程指导体系,在学生发展、心理健康、职业规划等方面提供了全方位的指导,实现了以学生为中心这一理念。现场考查的各类座谈表明,环境工程专业培养的学生综合素质较高,多数校友活跃在社会的各行各业,对自身的职业发展满意度较高,用人单位对专业培养人才的认可度较高,在校生对教师的教学水平给予了充分肯定。

   考查组同时也对我校环境工程专业办学提出意见与建议。专家指出:作为华侨大学的特色,环境工程专业学生跨文化交流应该更加多元;行业专家在课程体系的参与程度有待加强;青年教师应进一步加强工程能力的培养,完善考评体系;对学生毕业设计、课程设计的规范程度需进一步提高要求。

   刘斌感谢专家组对环境工程认证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他表示,学校将创造条件,按照专家组提出的意见认真研究,制定完善合理的整改方案并落实执行,持续改进,不断提高环境工程专业的办学质量和水平。

反馈会现场

   我校环境工程专业办学至今已有30年的历史,目前已形成能够培养本科、硕士、博士的全层次办学体制。2016年,环境工程专业获评为“福建省高等学校服务产业特色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