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秋玲课题组在国际顶级期刊《Chemical Science》发表研究论文
发布时间:2018-09-11 浏览次数:

   日前,在导师宋秋玲教授的指导下,化工学院新一代物质转化研究所宋秋玲课题组刚刚毕业的2015级博士研究生杨凯在国际顶级期刊《Chemical Science》上发表了题为“Four-coordinate triarylborane synthesis via cascade B–Cl/C–B cross-metathesis and C–H bond borylation”的研究论文(DOI: 10.1039/c8sc02281j)。

   这篇文章首次报道了以串联B-Cl/C-B复分解反应和C-H硼化反应策略高选择性一步合成了一系列四配位三芳基硼化合物,作者设想原位生成的芳基二氯化硼化合物A与芳基三氟硼酸钾发生B-Cl/C-B复分解反应得到二芳基氯化硼中间体B,再直接进行C-H键硼化反应得到目标产物。这个策略有非常好的底物范围,之前文献很难得到的三种不同芳基的四配位三芳基硼化合物以及螺环硼化合物,在该条件下均能够以中等到良好的收率得到。

   更有意义的是,这些化合物在365nm的紫外光照下有荧光发射,研究者收集了其中一部分化合物的荧光吸收和发射数据。通过调节这些化合物上的取代基,这些化合物的最大吸收波长范围在310nm至410nm,最大发射波长的范围是467nm至583nm,研究者发现这类化合物有聚集诱导发光的性能,有可能成为一种新的有机发光材料。

   上述研究工作得到了中组部“青年千人”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华侨大学科技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计划等项目的大力资助。

   《Chemical Science》是英国皇家化学会(RSC)旗舰刊物,2018年影响因子为9.063。该期刊发表综合化学领域的高水平论文,致力于为化学领域研究人员的学术观点和学术信息交流提供一个国际化、高质量的学术交流期刊平台。

三芳基四配位化合物的合成构想

部分化合物的吸收和发射光谱以及发光照片

固体荧光发射光谱、化合物14在不同比例的水和四氢呋喃溶液中的荧光发射光谱以及发光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