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利普·卡帕诺夫教授团队在《Trends in Genetics》发表综述文章
发布时间:2018-07-18 浏览次数:


     

   近日,国际著名学术杂志《Cell》旗下子刊《Trends in Genetics》(SCI 2017 IF=10.556,JCR 1区TOP期刊)在线刊发了我校生物医学学院基因组学研究所“外专千人”菲利普·卡帕诺夫教授团队的题为“Strategies to Annotate and Characterize Long Noncoding RNAs: Advantages and Pitfalls”的综述类文章。该文章的第一署名单位为华侨大学,第一作者为华侨大学生物医学学院基因组学研究所曹慧芬博士,通讯作者为菲利普·卡帕诺夫教授。

   近年来,随着各类长链非编码RNA(lncRNA)的大量发现和研究的推进,lncRNA参与的生命体中多种重要调控过程和调控作用也开始引起研究人员的广泛关注,成为热门的研究方向。但是lncRNA的多种独特特征,限制了目前研究技术方法在lncRNA上的应用。为了克服这些问题,作者在这篇综述中对现有研究技术及其优缺点进行全面的概述,并提供了一个正确分析和研究lncRNAs的研究准则;此外,作者还前瞻性地描述了解决lncRNA研究难题的新兴研究技术和方法,在最新应用概念下为解决现今lncRNA研究的科学争议指明了技术路径。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泉州市科技项目资助。

   《Trends in Genetics》是《Cell》杂志于1985年创立的综述类子刊,主要发表遗传学领域的重要进展和最新研究发现的综述类文章,创刊以来刊登过许多重大的生命科学研究进展,全年刊出文章约为70篇。

   据悉,菲利普·卡帕诺夫教授团队曾于2015年以华侨大学为第一单位、菲利普·卡帕诺夫教授为通讯作者在同一期刊发表题为“The Landscape of long noncoding RNA classification”的文章,该文章发表后连续三年成为ESI高被引文章。

   文章链接:https://www.cell.com/trends/genetics/fulltext/S0168-9525(18)30109-4

值班编辑:张为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