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向我校反馈评估考察意见
发布时间:2018-06-08 浏览次数:


     

   华侨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6月7日下午在郑年锦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西南大学校长张卫国教授等11名专家依次对华侨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开展情况给出各自的评价和建议。

   在6月4日至7日入校考察期间,专家组深度访谈校领导26人次,走访了所有教学单位和职能部门并深度访谈383人次,听课看课62次,调阅试卷47门共1986份,查阅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31个专业1418份,走访考察了5个实习基地和用人单位,实地考察了28个专业实验室、学生活动中心、创业孵化基地、学生宿舍、食堂等教学设施和公共基础设施,并调阅了相关支撑材料。

   张卫国代表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华侨大学多年来所取得的办学成绩。专家组认为:

   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华侨大学坚持“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的办学方针,秉承“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的办学宗旨,贯彻“会通中外、并育德才”的办学理念,确立了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国际视野与社会责任感的服务海内外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培养目标。建校以来,为海内外经济社会发展、中华文化传播作出了重要贡献。

   华侨大学是一所以工程学科为优势、华文教育为特色、多学科并进的综合性大学,学校在高素质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办学特色明显,人才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较高,为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和人才培养总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坚实基础。

   学校根据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形成了明确的办学定位;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效果明显;坚持本科教学优先投入,教学资源得到有力保障;不断加强教育教学改革,促进了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学生质量得到社会认可;重视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基本实现了从人才选拔、人才培养到毕业就业的全程质量监控;办学特点突出,境外生培养取得突出成效。

   会上,各位评估专家分别针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师资队伍、教学改革、课程设置、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以及学校在新时期明确发展定位和办学目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意见反馈,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校长徐西鹏对专家组的辛劳付出与中肯建议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专家组把脉精准,既充分肯定了学校人才培养取得的成效,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分析有理有据,建议中肯且指向明确。本次专家组的评估对华侨大学来说是今后开展整改工作的动员会,也是一次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动员会,更是一次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动员会。华侨大学将认真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的质量保障及监控体系,以实现人才培养目标为核心,加快建设特色鲜明、海内外著名的高水平大学。

   校领导关一凡、吴季怀、刘塨、曾路、毕明强,校长助理张云波,各学院全体院领导,机关各处室、党委各部室、图书馆主要负责人,校评建办及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反馈会现场

专家组组长、西南大学校长张卫国教授主持会议并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