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侨校+名校:华侨大学,春天里再出发
发布时间:2018-04-06 浏览次数:


图为华侨大学华文学院留学生在接受采访

   阳光明媚的春日里,我们走进位于福建省的华侨大学,从厦门校区,到华文学院,再到泉州校区——高大的棕榈树,繁茂的老榕树,婀娜的凤凰树,馥郁的芒果树……紫荆花、木棉花、灯笼花、扶桑花、三叶梅……一路的旖旎风光,满径的醉人花香。

  海风轻抚,海浪细细,鸟鸣虫啾,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校园里,东南亚面孔的学生随处可见。地处风景如画的东南沿海,作为中国唯一一所以“华侨”命名的大学,“海味儿”无疑是华侨大学的最大特色。

   会通中外 并育德才

  “刘大哥讲话理太偏,谁说女子享清闲……”1997年出生的印度尼西亚华裔黎玟廷,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略显害羞地唱了一段豫剧《花木兰》,令人直赞“地道”!

  祖籍中国广东台山,“华四代”黎玟廷,是华侨大学华文教育专业大三学生,汉语流利,能熟练背诵李白的诗歌,还曾学过福建地方戏——高甲戏。未来,她想回印尼当一名汉语教师。黎玟廷是华侨大学华文教育的受益者。

  华文教育是华侨大学的金字招牌。“中华文化大乐园”、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和“安哥拉政府科技人才班”等一系列华文教育品牌项目,远播海外。

  华侨大学校长徐西鹏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说:“华侨大学始终坚持‘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的办学方针,秉承‘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的办学宗旨,58年来为海内外培养各类优秀人才近20万名,其中近6万名校友分布在境外各地,成为促进中外交流合作的友好使者。”

  华侨大学坚持国际化办学,已与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所高校签署了校际合作协议,并在全球设立77个办事或招生机构,设有全英语授课的国际学院。

  中泰战略研究会、“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华侨华人研究院……通过与境外研究机构合作,开展境外驻地调查研究,为国家决策提供咨询报告和智力支持,近年来,华侨大学已成为华侨华人研究和“一带一路”研究的重要智库。

  因侨而立 以侨而兴

  “华大走到今天很不容易”,回溯校史,徐西鹏校长感概良多。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欣欣向荣的新中国,吸引无数满怀爱国热情的华侨青年回国求学、工作,献身祖国建设。为适应这一形势,中国政府决定在泉州创办华侨大学。

  没有校舍,自己建!没有老师,名校请!

  华侨大学的开拓者们,筚路蓝缕,栉风沐雨。首批华大教师,由国家从北大、清华、交大等知名高校调遣而来,在地处郊乡的艰苦环境中,默默耕耘,以丰富的经验、严谨的教学和一流的科研,小心呵护这所年轻大学的成长。

  徐西鹏说:“第一届入校的84名学生,基本上都来自东南亚国家,他们勤奋好学,自立自强,圆满地完成学业,为如今学校的良好校风、学风奠定坚实基础。”

  “文革”期间,华侨大学曾一度停办。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共中央决定复办华侨大学。华侨大学再次以海纳百川的博大胸怀,迎来全国和世界各地的学生。1983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办好暨南大学和华侨大学的意见》,对华侨大学的办学宗旨、任务和方针做了具体规定,为华侨大学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政策依据。

  华侨大学因侨而立,以侨而兴,以“一校两生”的特色,立足侨乡,服务社会,面向世界,育人不辍,英杰辈出。

  目前,华侨大学有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华人、港澳台和外国在校生4627名,是中国拥有境外学生最多的大学之一。

  1960年—2018年,弹指一挥间,华侨大学已经走过58年的峥嵘岁月。将近一甲子的时光,于一个人而言,几乎可以定格一生的轮廓;于一个学校而言,虽略显短暂,但昭示着未来蓬勃发展的无限潜力。

  2006年,华侨大学正式启用厦门校区;2017年,入选福建省“双一流”建设高校。新时代,华侨大学再次迎来新机遇。

  汇聚侨力 服务国家

  青瓦白墙,燕尾飞檐,蟹形浮雕。华侨大学华文学院的嘉庚式建筑雅致俊秀,独具闽南风味。面朝大海,听涛闻风;见证历史,刻录当下,拥抱未来。

  创办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泉州,承载着千年丝路丰厚的文化底蕴,华侨大学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讲好丝路故事,传播丝路精神,是华侨大学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徐西鹏说,华侨大学有信心把中国故事讲出彩。

  ——利用华侨大学在海外的知名度,充分发挥与100多所境外高校签订的合作协议,邀请更多有实力的华侨华人企业联合办学,提高华文教育国际化、本土化、网络化水平,为“一带一路”建设输送更多优秀人才。

  ——主办“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凝聚政、商、学界共识,谋划中国与海丝沿线国家的合作共赢之路。研究海外华侨华人产业布局,挖掘侨资侨智资源。

  ——针对留学生,特别是华裔留学生,坚持“根·学·爱·梦”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华裔留学生对祖(籍)国的文化认同和发展道路认同。

  如何适应新时代对侨校发展的新要求?华侨大学有清晰的思路和规划。徐西鹏说:“华侨大学将始终坚持‘侨校+名校’的发展战略,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发展之路、特色兴校之路、人才强校之路,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整体办学水平,进一步增强为侨服务、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广泛凝聚侨心、侨力、侨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