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团队获2017年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华南赛区特等奖
发布时间:2017-08-08 浏览次数:

   8月4日,2017年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华南赛区决赛在中山大学珠海校区闭幕。我校参赛的设计作品《陕西彬长矿业煤制甲醇厂尾气回收年产11千吨硫磺项目》(作者:化工学院2014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学生杨欣、胡金成、金一、卢丰毅、潘玉晶;指导教师:杨时颖,杨欣,余宗钟,赵鹏,肖美添获华南赛区特等奖。

  本次赛事由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山大学承办。共有43所华南地区高校的152支团队报名参赛。经过激烈比拼,最终评选出12支特等奖队伍。

  今年的设计题目为“针对某一含硫工业废气源设计一套深度脱硫并予以资源化利用的装置”。赛事要求学生团队综合运用化工知识,贯穿“环保、节约、安全、实用、创新、实际与合理”的理念,完成具体包括可行性分析、工艺设计、厂区布置、设备选型、自控设计、经济核算、工程制图等近20余项子项目。

   我校获奖作品针对陕西彬长矿业煤制甲醇厂实际情况,详细规划设计了一套完整的尾气深度脱硫及资源化利用装置,该装置采用优化后的超级克劳斯+SCOT法,年处理含硫尾气3.4万吨,将其资源化利用年制备硫磺1.1万吨,年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14万吨,具有良好的环境效益、经济效益以及社会效益。

   据悉,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自2007年举办首届竞赛以来,竞赛规模逐年扩大,目前已成为国内级别最高、参赛队伍最多、影响力最大、认可度最高的全国高校化工类本科生学科竞赛。竞赛既全方位考查和提升了化工学科领域学生的创新意识、对化工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环保意识、人文关怀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化工学院历来高度重视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每年10月份启动的“丁达尔训练营”邀请校内外工程设计专家,对报名参赛学生进行“模块化”系统培训,有效提高了学生的综合水平。训练营举办4年来,已培养出全国一等奖1项,全国二等奖5项,全国三等奖1项,华南赛区特等奖3项。

我校参赛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