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世界大学生三对三篮球联赛新闻发布会8日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5-09-08 浏览次数:

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重庆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透露:第一届世界大学生三对三篮球联赛将于2015年10月9至11日在厦门集美举行。届时将有来自五大洲11个国家和地区21所名校的24支高校篮球强队,在华侨大学华文学院篮球场争夺联赛总冠军。期间,还将举行“世界大学体育日”设立庆典仪式、“青春接力”中国校园马拉松联赛、世界大学体育研讨会等多项活动。

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联合秘书处副秘书长、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发展委员会委员薛彦青,华侨大学副校长徐西鹏,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国际组织处处长聂瑞麟等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联赛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华侨大学体育学院、校办、宣传部、基建处、国际关系学院有关负责人参加。

人民日报海外版、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人民政协报、中国教育报、中国体育报、光明日报、海峡卫视、新华网、中国新闻社、中国学校体育等10多家媒体参加发布会。

世界大学生三对三篮球联赛是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新创办的一项国际性大学生体育赛事,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和华侨大学承办,由厦门市人民政府、集美区人民政府和集美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支持。首届联赛直接进行联赛总决赛,由国际大体联邀请世界各地的高校强队参与。自2016年起,将在世界范围内设立五大赛区,打造联赛系统,各赛区的获胜队伍才能获得参加联赛总决赛的资格。厦门将作为未来赛事的长期举办地。

在为期三天的赛程里,来自中国、俄罗斯、巴西、中华台北、瑞士、法国、英国、乌干达、澳大利亚、塞内加尔和加拿大等地的12支男队和12支女队将各分为3组,每组4队,于前两日16时至22时进行小组巡回赛,第三日进行八强淘汰赛,最后决出团队冠亚季军。华侨大学和北京大学男子篮球队、北京大学和天津财经大学女子篮球队将代表中国队出战。

除团体赛之外,比赛还设立男子扣篮大赛、女子投篮大赛等个人竞技赛。厦门电视台将全程录播,欧洲体育台、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等将进行转播。

作为承办方,华侨大学专门成立了联赛组委会进行筹备,将搭建具有典型“嘉庚风格”的比赛场馆,在赛场内外将进行各种文化展示活动,邀请各国参赛运动员展示本国文化,举行剪纸、龙舟、武术、绘画等中国传统文化体验活动,让体育成为文化交流与传播的桥梁。

据悉,国家大学生体育联合会是地位仅次于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国际体育组织,旗下拥有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和世界大学生校长论坛两大品牌活动,前者有“小奥运”之称,后者则是教育领域最高级别的学术会议之一。在国际大体联运作的单项体育赛事中,仅有三对三篮球联赛被列为品牌赛事。

三对三篮球来源于街头篮球,相较于传统的五人制篮球,三对三篮球规则相对简单,对场地设计要求相对较低,参与性更强。自2010年从新加坡青奥会上登上奥运会舞台后,三对三篮球便颇受欢迎,尤其受到青少年的喜爱。在三对三篮球赛中,还将举行现场解说、篮球表演、娱乐体验、学术交流等活动,不仅展现酣畅淋漓的比赛,更展示体育精神,还促进国际人文交流,也是一次娱乐嘉年华。

“世界大学体育日”由中国发起倡议,2015年4月经36个联签国支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第196届会议审核通过,将设在每年的9月20日,辐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5个成员国和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的167个会员国家和地区的大学组织、大学体育竞赛及体育教育部门,参与者不仅包含学生运动员,更面向全部大学在校生。体育日当天,将举办社会体育活动、艺术活动、文化表演和教育类竞赛等活动。

“青春接力”中国校园马拉松联赛的设立,旨在响应世界体育日的设立及长跑运动越来越受到大学生的喜爱,自2016年起,每年9月至次年4月将在全国31个省(市、区),分10个赛区,举办青春接力赛分站赛。每年5月4日举办总决赛,来自10个分赛区的前5名参加。

薛彦青发言 (中新社 熊然摄)

徐西鹏发言 (中新社 熊然摄)

发布会现场 (中新社 熊然摄)

新闻发布会嘉宾合影 (中新社 熊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