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问题哲学理论前沿与理论创新研究”开题报告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03-18 浏览次数:

   3月16日,由华侨大学问题哲学研究中心马雷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问题哲学理论前沿与理论创新研究”开题报告会在厦门校区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召开。

   评审专家组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景源、中国人民大学刘大椿教授、厦门大学潘世墨和朱菁教授、北京大学陈波教授、南开大学翟锦程教授组成。子课题负责人南京大学潘天群教授、张力锋教授,华侨大学许斗斗教授、周世兴教授及课题组成员参加了开题报告会。

   课题组首席专家马雷从课题的总体框架、预期目标、研究思路、研究方法、重点难点和创新之处等方面进行了汇报。马雷表示,本课题研究的主题是通过对“问题”概念的哲学建构,应用辩证理念和分析哲学方法,对问题哲学诸思想形态、理论观点进行全面把握和整体诠释,在此基础上,创造性地构建中国形态的现代问题哲学理论。

   与会评审专家认真听取了开题汇报,充分肯定了课题研究的前沿性和理论价值,并从不同的角度对课题设计进行了评价并提出建设性意见。

   李景源认为,问题哲学研究应当把握和解决最关键的问题,不一定追求宏大体系。要加强哲学思考的深度并关注当代中国社会重大问题,要突破和超越以往对问题的哲学研究,把科学哲学视角的研究变成大哲学的入口,形成问题哲学的中国学派。

   刘大椿认为,问题哲学要在研究过程中不断调整和提升,使之趋于成熟。对某些重大社会发展,比如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所提出的问题,如何进行分类,如何解决各类问题之间的关系,问题哲学应当给予回答。

   潘世墨认为,问题哲学研究应当突出重点和关键点,面向社会关注的热点,强化问题导向的理论创新,对解决重大科学问题和社会问题具有实际启示意义。

   陈波认为,问题哲学研究,突破重点问题、产生独到见解比追求完美体系更重要,应当依托具体科学实践,追踪重大问题的求解过程,从哲学上进行分析和提炼。

   翟锦程认为,问题哲学研究应当围绕具体的科学问题和实践问题展开,比如智能化生产背后有哪些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也应成为问题哲学的研究对象。问题哲学研究还应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在此过程中突出中国风格和中国贡献。

   朱菁认为,理论与问题之间以及科学问题和一般问题之间都具有某种张力,如何看待它们之间的关系,是需要认真探讨的问题。问题哲学研究应当在某些方面,比如中国教育方面,产生显著的启发性效应和影响。

   评审组专家一致同意通过开题报告,并对课题研究的重大突破寄予厚望。

   马雷代表课题组感谢论证专家对课题研究的充分肯定以及所提出的高度建设性建议,表示完全接受各位专家的宝贵意见,并将进一步调整和深化研究思路和研究计划,协调组织课题组成员通力协作、集体攻关,优质、高效地完成课题的研究任务。

开题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