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高杰研究员来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8-11-21 浏览次数:

   应校长徐西鹏邀请,11月19日至20日,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杰做客“人文与科学精神系列讲座”,为厦门、泉州两校区师生作题为“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和超级质子对撞机简介:科学目标与对撞机设计现状”的科普讲座。副校长刘塨、彭霈分别主持两校区讲座。

   “审美贯穿于人的一切生命活动与社会活动之中,具有实际意义。科学研究也存在着审美标准问题。”讲座伊始,高杰首先谈了他对科学、哲学、艺术和创新的思考。他认为,人文与科学应该有机结合,应该将审美作为科学家的重要素质。

   在讲座中,高杰从现代自然科学研究的三个最重要前沿为切入点,结合世界上对撞机的布局及发展,介绍了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超级质子对撞机以及Higgs粒子的相关信息;着重对我国大型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的立项、发展和未来规划进行了详细讲解;对CEPC加速器五大系统、CEPC四种设计选项的CDR确定过程、对撞机选型与亮度对应关系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入解析。

   现场互动环节,同学们就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和超级质子对撞机以及如何把握哲学、审美、科学相结合等问题向高杰提问。高杰指出,大科学装置的建造将促成许多重大科学成果的产出,超级对撞机将使中国成为世界物理学研究中心,并促进推动多个相关行业技术的进步。他希望同学们要有哲学的思维、艺术的生活和科学的工作,对国家要有所承担,有所作为,有所贡献。

   在校期间,高杰还走访了工学院和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就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问题与学院负责人和师生座谈交流。他建议,学院应该将自己的专业特色发挥出来;要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加强交流,推动学院发展;要扎实学科建设,做好学科研究的积累与传承。

   高杰曾在法国学习、工作近16年,2004年底,他放弃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终身研究员职位和优厚待遇,回到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工作至今。他是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侨联副主席、石景山区政协副主席、致公党石景山区工委主委,并任职中国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超级质子质子对撞机机构委员会副主席、加速器负责人,国际直线对撞机(ILC)理事会理事、亚洲直线对撞机指导委员会主席,以及国际权威杂志《物理快报》《物理评论》评审员,国家自然科学奖海外评审专家等。

   据了解,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简称CEPC,是一个由中国高能物理学家们在2012年9月提出的、目前正在规划中的高能粒子加速器项目,用于替换即将到达预期寿命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该加速器项目分两步,一期工程为CEPC,可以作为希格斯工厂;二期工程为SppC,是欧洲正在运行的LHC最高能量的7倍。今年9月,CEPC加速器已完成概念设计,并获国际评审认可。

高杰作报告

厦门校区讲座现场

泉州校区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