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东南亚宗教研究高端论坛在华侨大学举办
发布时间:2018-10-21 浏览次数:

   10月21日上午,以“东南亚宗教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七届东南亚宗教研究高端论坛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开幕,来自海内外的6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

   东南亚宗教研究高端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创办于2012年,旨在通过学术交流活动深度研究东南亚宗教与社会、政治、文化发展战略之间的关系,推动东南亚宗教研究的进一步发展。本届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与华侨大学、中国宗教学会联合主办。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宗教学会常务副会长郑筱筠在论坛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作为一个具有浓郁宗教传统的地区,东南亚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最有活力和潜力的区域之一,东南亚的宗教与社会发展势必影响到世界政治、经济秩序格局。在国际宗教格局愈发复杂的背景下,探讨东南亚宗教的发展特点和社会功能,认清东南亚各宗教在现代社会的复兴与变迁过程,对于更好地处理我国的宗教问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华侨大学原副校长、海外华人宗教与闽台研究中心主任张禹东在发言中指出,宗教是命运共同体构成的重要因素宗教具有民心相通的内在基础和素质。以宗教文明互鉴促进民心相通,以民心相通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路径值得关注。

   张禹东表示,东南亚地区是海外华侨华人主要的居住地,华人宗教对于东南亚和谐社会的发展,尤其是在建构东南亚国家多元共生的民族关系中有重要意义,它推动了东南亚区域社会的长足发展,这也将为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打造作出重要贡献。

   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与会代表将围绕佛教、民间信仰、儒教、伊斯兰教、基督教、道教、民族与宗教等分议题展开研讨。  

   据了解,此次论坛由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华侨大学海外华人宗教与闽台宗教研究中心、华侨大学海外华人宗教与闽台宗教研究创新团队共同承办,《世界宗教文化》编辑部协办

论坛开幕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