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学者汇聚我校 研讨“新时代世界华文教育发展”
发布时间:2018-10-21 浏览次数:

   由华侨大学与台湾世界华语文教育学会联合主办的“新时代世界华文教育发展研讨会”10月21日上午在我校厦门校区开幕。来自美国、韩国、荷兰、泰国、缅甸、印尼、新加坡、菲律宾、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的50多位海内外专家学者围绕华文教育在新时代的转型升级发展问题,展开深入研讨与交流。

   我校校长徐西鹏、台湾世界华语文教育学会理事长董鹏程、台湾联合大学系统校长曾志朗院士、台湾华梵大学校长李天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陆俭明、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教授周清海、泰国华文教师公会主席罗宗正、北京语言大学原校长崔希亮、我校原校长贾益民等出席开幕式。

   徐西鹏在致辞中指出,作为一所侨校,华侨大学始终将发展华文教育作为为侨服务的重要方式和办学的重要特色。他称,进入新时代,随着中国经济实力、政治影响力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海外华文教育传承和发扬中华文化的光荣使命不断得以延伸,日益成为构筑世界华人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入探讨新时代华文教育的规律与特征,探讨新时代给华文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和新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

   董鹏程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中国希望与沿线国家合作共赢,共享发展的机遇,这也给世界华文教育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未来,需要全世界华文教育工作者在师资培训、教材发展、现代教育技术改进等方面共同努力,促进世界华文教育事业的发展。

   周清海认为,在中国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世界华文教育的发展需要思考如何以海外华人为中心,发挥海外华人的力量共同有效地推广华语以及中华文化;需要思考如何建立健全奖励制度,吸引更多的精英人才加入其中;需要进一步加强对语言和文化本身的了解与研究。

   当天,北京大学陆俭明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原校长崔希亮教授受聘为华侨大学兼职教授,徐西鹏为颁发聘书。

   研讨会为期两天,与会代表们将通过主题报告和嘉宾座谈发言的形式就新时代背景下华文教育的发展转型与升级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其中,八场主题报告包括:陆俭明教授的《需要树立并确认“大华语”概念》、曾志朗院士的《脑科学驱动的世界华文教育》、李天任校长的《中华文化为基础的华语教材刍议》、崔希亮教授的《汉语国际教育与华文教育》以及台湾中央大学柯华葳教授的《一个供大家交流、分享的平台》、台湾中原大学赖明德教授的《汉字真善美》、美国中文教师学会会长何宝璋的《新时代的美国华语教学:大学先修课程》和唐风汉语公司李劲松的《汉语国际教育的信息化探索与实践——以唐风汉语为例》等。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将探讨筹备“全球华语文教育联合会”相关事宜。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由华侨大学华文学院、华文教育研究院以及海外华文教育与中华文化传播协同创新中心承办。

研讨会现场

徐西鹏为陆俭明(左)、崔希亮(右)颁发华侨大学兼职教授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