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教授菲利普·卡帕诺夫荣获2018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
发布时间:2018-10-02 浏览次数:


  

   9月29日,2018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颁奖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向获奖外国专家颁奖并讲话。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0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荣获2018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的外国专家及其家属。华侨大学教授菲利普·卡帕诺夫被授予2018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这是华侨大学首次获得该奖项。菲利普·卡帕诺夫也是本年度福建省唯一获奖的专家。

   据悉,中国政府友谊奖是为表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而设立的最高荣誉奖项,由国务院授权国家外国专家局于1991年正式设立,每年评选大约50名获奖者。2018年度共有来自21个国家的50名外国专家获此殊荣。

   菲利普·卡帕诺夫是我校生物医学学院特聘教授、基因组学研究所所长。他在基因组学和系统生物学领域进行了一系列开创性的研究,是人类基因组普遍转录概念的提出者之一,他的成果“The Dark Genome”被2010年《Science》杂志评为过去十年最伟大的发现之一, 其研究在国际非编码RNA领域产生了重要影响。他目前已发表高水平论文70余篇,包括《Nature》7篇、《Science》5篇、《Cell》2篇以及上述三刊的子刊近20篇,H-index为43、i10-index为69、总引用量接近25000次(Web of Science 数据),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单篇文章最高引用量接近1800次。菲利普·卡帕诺夫于2014年7月全职加盟华侨大学,扎根中国开展前沿研究,在高校科研育人、国际交流合作以及为政府建言献策推动社会发展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并于2016年获得厦门市白鹭友谊奖。

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为菲利普·卡帕诺夫教授颁奖(图片来源:国家外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