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举行毕业典礼
发布时间:2018-07-04 浏览次数:


   

   第十三届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毕业典礼7月4日上午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举行。来自泰国、老挝、菲律宾、印度尼西亚、苏里南、安哥拉等六国的125名政府官员圆满完成在华为期一年的学习,顺利毕业。

   中国国务院侨办文化司巡视员汤翠英、泰国国家立法议会第一副议长素拉猜、华侨大学校长徐西鹏、老挝总理府办公厅副部长万莎瓦·东莎瓦、菲律宾警察总署人事厅厅长塞德里克·特雷恩、泰王国驻厦门总领事馆总领甘迪满、厦门市外侨办副巡视员林娜等出席毕业典礼并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华侨大学副校长曾路主持毕业典礼。

   “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是国务院侨办的重点项目,是华侨大学开展华文教育、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平台,也是中国与世界各国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桥梁。自2005年创办至今,该班已连续举办十三届,为泰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老挝、柬埔寨、马来西亚、苏里南、安哥拉等八国政府培养了800余名优秀汉语人才。学员来源正逐渐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拓展,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

   汤翠英在致辞中透露,国务院侨办自今年起将把“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更名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集结优秀的师资、优雅的文化、优惠的政策和优良的环境,为世界各国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官员量身打造高端中文学习平台。她表示,相信承载着中国智慧和中国文化的中文将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的喜爱,成为促进民心相通的金丝带、加速文化融合的催化剂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新动能。

   徐西鹏希望学员们回国以后能够发挥熟悉了解中国情况、熟练掌握中国语言的优势,努力成为促进中国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文化交流和友谊传承的使者,为各自国家的建设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的贡献。

   素拉猜用泰中双语致辞,感谢中国政府、华侨大学为学员们提供汉语学习的机会。他说,语言是国与国之间沟通交流的桥梁,希望学员们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自己的工作中,更好地报效祖国,并推动所在国与中国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万莎瓦·东莎瓦、塞德里克·特雷恩分别代表老挝政府、菲律宾政府,感谢中国政府和华侨大学为老挝、菲律宾培养汉语高级人才。

   泰国陆军指挥学院教员梁禅定作为学员代表发言,感谢华侨大学的培养,并表示回到工作岗位后将发挥自身优势,抓住机遇,为促进泰中两国的务实合作贡献力量,成为两国民心相通的使者。

   据了解,华侨大学对学习班高度重视,不仅采取小班教学,开设汉语听力、口语、阅读等必修课程,全面提高学员的中文水平,还开设中国传统音乐、舞蹈、武术、绘画、民间手工艺等各类文化课程和讲座。今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学校还特别开展系列活动,组织学员们到晋江、厦门、漳州等开展智能制造、生态农业等产业考察,并走进厦门市公安局开展中外警务交流活动等,让学员们体验和感受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

   另悉,7月3日晚,在华侨大学华文学院举办的“风雅中华”2018毕业晚会上,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的学员们也登场亮相,朗诵了《再别康桥》等经典诗词,展现一年来的汉语学习成果。

  嘉宾为学员们颁发证书(自左起为:曾路、甘迪满、徐西鹏、素拉猜、汤翠英、万莎瓦·东莎瓦、塞德里克·特雷恩、林娜)

毕业典礼现场

学员们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