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之城”走进社区 两岸学子共话改造——2018海峡两岸青年学子光明之城建筑文化体验营侧记
发布时间:2018-05-31 浏览次数:

   在位于泉州江南街道王宫社区的街巷里,来自台湾逢甲大学的学生陈学沣和他的小伙伴们一边仔细观察着周边环境,一边为王宫社区改造构思方案。这是陈学沣第一次来到大陆,参加由华侨大学主办的2018海峡两岸青年学子光明之城建筑文化体验营活动。他告诉记者,“这样的活动很新奇,也很有意义。”

   5月25日至30日,以“弘扬海丝文化、共筑光明之城”为主题的光明之城建筑文化体验营在华侨大学举行,来自华侨大学和台湾台北市立大学、台北科技大学、逢甲大学、铭传大学、中华大学等6所高校的近70名青年学子参与其中,在创意创新的实践中探索“海上丝绸之路”文化。

   与往年在校园内做实体建构不同,今年光明之城活动的重头戏是两岸青年学子光明之城社区振兴工作营,让同学们通过实地调研,并结合自身专业知识,提出相应的社区振兴方案,共同发力社区改造。这也是光明之城活动首次走出校园,走进社区。

   台北市立大学的学生陈钰丰告诉记者,之前与大陆高校建筑学系的同学交流沟通,更多地停留在校园里。“这次能够来到这么具有闽南特色、侨乡风情的社区实地走访,我很期待能有不一样的体验,也希望自己的所学能够为这个社区带来有益的改变。”

   26日上午,两岸青年学子光明之城社区振兴工作营在王宫社区文化广场开营。开营式上,华侨大学建筑学院联合王宫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签署共建王宫前进再生基地协议并为基地揭牌,将发挥各自优势,以基地为平台,以社区营造和产业更新为方法,政产学研联合共同推进王宫社区发展。

   在基地地址——王宫林氏祖厝,记者发现,祖厝已被修缮一新,两岸学子们正饶有兴致地参观这里的民居建筑、王宫的珍贵历史影像资料、未来规划沙盘等。王宫社区主任陈聪敏介绍,这里是华侨大学的学生帮忙提供的整改设计方案。改造之后,林氏祖厝作为社区的村史馆,可以让游客了解到王宫的过去、现在及未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现在村里的群众积极性已经调动起来,也在逐步改变村里的面貌。”

   原来,华侨大学学子参与王宫社区改造已半年有余了。2017年10月,本次光明之城活动的领队、华侨大学建筑学院硕士生导师吴少峰牵头组建了南洋王宫社区营造组,成员以华侨大学建筑学院本科生为主体,由社区干部、热心居民、在地高校师生和专业热心人士组成,先后启动了王顺兴信局侨批文化复兴、社区环境整治规划、南洋文化广场等社区振兴营造项目。

   华侨大学建筑学院校友郑舒杰去年毕业后,便跟随吴少峰参与王宫社区营造,他说,“因为本身对这个项目比较有兴趣,而且这对服务地方建设很有裨益。”

   类似这样服务地方的动作,光明之城并不是华侨大学建筑学院的首个尝试。近年来,建筑学院组织多支团队和个人,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如:协助泉州市台商投资区进行运营中心暨市民公园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及项目策划;协助晋江安海镇、内坑镇等进行美丽乡村规划设计,完成了曾埭村及长埔村、溪边村的集约型规划设计;参与厦门鼓浪屿申遗、永春县乡村建设工作;参与厦门营平片区旧街区旧房屋改造、澳门内港城滨水区城市设计、漳州龙海市东园镇东宝村古厝“乡愁馆”更新改造设计、厦门鼓浪屿申遗核心要素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八卦楼日常维护保养修缮设计等。

   经过3天的实地走访调研后,29日下午,在王宫社区王顺兴信局举行的总结汇报会上,两岸学子纷纷为王宫社区改造建言献策:台北市立大学的学生们建议,打开社区围墙,让行人行走更安全,并根据道路状况设计不同的绿化方式;中华大学的学生们针对学区安全隐患问题,利用闲置空间为小朋友们设计了架高平台,满足活动、游戏需求;逢甲大学的学生们建议建立行人自行车漫道,连接古城区与王宫社区,吸引更多观光客;台北科技大学以返乡、观光为主线,对船楼进行主要开放空间的设计;铭传大学的学生们将小朋友作为核心发展特色,置入观光与人文产业;华侨大学的学生则建议在文化广场增设顶棚,设立接待室、会客厅、茶馆等配套设施,让广场成为文化休闲中心……

   台湾铭传大学建筑系专任助理教授褚瑞基,在台湾已有多年社区营造经验和多个成功案例。他坦言,“我们有无止尽的想法可以提供给大陆的社区。”在他看来,社区营造的方向在于人、文、地、产、景,“人”是首要也是最重要的因素,如何让当地居民认可并参与到社区营造过程中来,需要一个“诊断”的过程,才能决定接下来的方向。

   5月30日,2018海峡两岸青年学子光明之城建筑文化体验营正式落幕,两岸学子在机场挥手告别,依依不舍。

   虽然这次活动结束了,但作为建筑学院的品牌,光明之城仍将在服务地方、振兴社区的道路上大步前进。“接下来我们还将启动两岸驻村计划,两岸高校的青年学子将在基地内持续性地开展社区改造的相关工作,并让更多的高校、社区借助这个平台发出自己的声音。”吴少峰如是说。

   正如华侨大学副校长刘塨所说,光明之城既是一次对两岸人民未来新生活的构思与探讨,亦为一次两岸教师对培养“既有国际视野又有民族自信”的建筑师队伍的实践探索。“希望两岸青年学子能以理论结合实践,成为社区与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嘉宾为王宫前进再生基地揭牌

参观闽南高校侨批明信片竞赛作品展

参观林氏古厝

两岸青年学子光明之城社区振兴工作营开营仪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