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2017年度学术交流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01-08 浏览次数:


   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单位共同承办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功能导向晶态材料的结构设计和可控制备”2017年度学术交流会1月5日在厦门召开。

  来自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4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指导专家组成员、特邀专家、项目负责人及成员等100余人参加会议。姚建年、洪茂椿、吴以成、陈仙辉、李玉良、李亚栋、沈保根、陈小明等8位院士,熊仁根、杨国昱、谢兆雄、陈小龙等40多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和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出席会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姚建年指出,重大研究计划应以晶态材料的关键基础科学问题为核心,充分发挥化学、物理、材料和信息等多学科交叉合作的优势,注重创新性和前沿性,着力提升我国材料研究的综合实力和自主创新能力,凝聚和培养具有国际影响的人才队伍,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重大研究计划专家组主持大会学术交流,3项集成项目、4项重点项目和51项培育项目的负责人以大会报告、墙报方式汇报了项目启动以来取得的工作进展和今后的工作思路。与会专家围绕决定晶态材料特性的关键功能基元、晶态材料宏观功能与微观结构的关系、基于功能基元晶态材料的设计原理和可控制备等关键科学问题进行交流和讨论。

  重大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洪茂椿作总结发言,总结计划开展以来取得的进展,分析存在的问题和挑战,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要求。

  我校环境友好功能材料教育部工程中心提交了题为“钙钛矿材料的光电性能及在太阳电池中的应用”的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