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福建省本科高校(第二期)实验室安全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8-01-02 浏览次数:

   2017年12月29日,福建省本科高校(第二期)实验室安全研讨会在我校厦门校区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研讨会由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办,我校承办。

   全国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福建省实验室管理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厦门大学施芝元教授出席会议,并在大会作主旨发言。他强调,高校实验室安全是平安校园的重要组成。当前高校实验室安全态势日趋严峻,务必引起高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他指出,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应步入制度化、专业化和精细化的建设轨道,重在强化师生的实验室安全知识的认知、安全意识的形成、安全技能的培训;同时注重安全技术管理的学科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

  校长助理张云波出席研讨会并致欢迎词。研讨会邀请了江南大学赵建新教授、北京大学周勇义博士,分别作了题为《知行合一,责任重于泰山——江南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实践与思考》《高校实验室安全的全过程管理模式》的专题报告,分享了江南大学的“5333”模式和北京大学的全过程管理的经验。我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何碰成受福建省实验室管理专业委员会的委托,作了题为《树立安全绩效理念,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的专题报告,提出要创新实验室安全管理新模式应将安全绩效管理理念导入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全过程。

   与会代表参观了厦航学院空乘实训中心、实验室废弃物暂存柜和基础化学化工实验中心。

   来自省内33所本科高校近600名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参会人数创我省历次研讨会之最。研讨会旨在推动福建省高校实验室安全研讨与培训的常态化,促进福建省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和防控风险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