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马“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7-11-26 浏览次数:


   11月25日,由我校与马来西亚南方大学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马“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厦门校区召开。来自中马两国的5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海上丝绸之路与中马合作”“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政策沟通、贸易畅通、民心相通”等议题深入研讨,分享他们对中马“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及新时代中马关系构建的研究心得和体会。

   与会者就中马两国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应善用东盟框架、发掘历史积淀、深入互动协作、注重政党外交,以及着力经贸人文交流、发挥华侨华人因素作用等方面取得共识,增进了对中马两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的理解和认同。

   我校副校长曾路、马来西亚南方大学学院校长祝家华、中国前驻马来西亚特命全权大使柴玺分别作大会致辞。

   厦门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王勤、马来西亚华社研究中心副主席潘永强、马来西亚汉文化中心主席吴恒灿、我校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许培源、上海外国语大学丝路战略研究所所长马丽蓉、马来西亚南方大学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黄大志等6位专家分别就“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国-东盟经济合作、中国因素对马来西亚的影响、“一带一路自贸区”建设、中马文化往来与中国软实力建设等主题发表主旨演讲。

   曾路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在华侨大学畅所欲言,共同为新时代中马两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出谋划策,为中马两国的全面战略合作注入新的智慧与活力。

   祝家华表示,本次研讨会在中国崛起的历史时段召开,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华侨大学与马来西亚南方大学学院在已有的良好开端基础上深化合作,共同打造高端的国际学术研究中心与交流平台。

   柴玺表示,研究机构是推动世界经济社会发展、参与国际合作和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本次会议完全符合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理念,是促进民心相通的重要力量。

   开幕式上,曾路与祝家华代表两校签署学术交流合作协议。双方将以此为契机,共同开展“一带一路”重大问题研究、联合举办高端学术会议等。这是华侨大学和马来西亚南方大学学院继2013年签署联合培养研究生协议、2015年签署联合召开中马“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协议之后的又一次合作。

   据悉,此次研讨会是继去年9月在马来西亚成功举办第一届之后,两校再次联袂举办中马“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也是继去年今年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两次访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顺利召开之后,两国学界首度集聚研讨。下一届研讨会将于明年秋季在马来西亚南方大学学院举行。

研讨会现场

我校与马来西亚南方大学学院签署学术交流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