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与社区——历史街区保护与更新”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 我校参与主办
发布时间:2017-11-23 浏览次数:


   近日,由华侨大学、厦门市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日本京都府立大学共同主办的“遗产与社区——历史街区保护与更新”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厦门鼓浪屿海上花园酒店举办。近百名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如何发挥社区内力推进国家遗产向社区遗产转型展开探讨。

   厦门市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任郑一琳、副主任王唯山,日本京都府立大学日本人类生活环境系学会副会长松原齐树教授、日本文化厅文化财保护审议会专业委员大场修教授,马来西亚建筑师、华侨建筑保护研究专家陈耀威先生,台湾大学建筑与城乡研究所夏铸九名誉教授,台湾乡愁经济学堂创办人刘昭吟女士,澳门科技大学传媒与艺术学院全希希、王冠强教员,北京大栅栏琉璃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贾蓉副总经理,中信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丁援主任,华侨大学建筑学院院长龙元教授等专家学者应邀出席研讨会。

   会上,王唯山等12位与会嘉宾分别作了主旨报告,围绕鼓浪屿申遗的准备过程与申遗成功后对景区社区、建筑环境、人文文化等方面的深入保护进了交流,并分享了各自对城市建筑遗产保护与社区更新营造的经验与看法,对未来的遗产保护和社区更新提出了展望。

   研讨会还举行了华侨大学与日本京都府立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仪式,双方将在学术交流、学生培养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

  “遗产与社区——历史街区保护与更新”国际学术研讨会是作为华侨大学与日本京都府立大学缔结友好合作协定的纪念活动之一,邀请东亚建筑学、城乡规划、景观学专业的知名专家学者以及卓越实践者,探讨交流东亚各城市遗产与社区保护的成功经验,为成功申遗后的厦门鼓浪屿及老城历史街区的保护与更新提供可借鉴的思路与对策。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