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承办福建省社科联学术年会分论坛暨福建省社会学会2017年会
发布时间:2017-11-07 浏览次数:


   11月3日至4日,福建省社科联学术年会“共建共享与社会公平”分论坛暨福建省社会学会2017年会在华侨大学召开。本次学术会议由福建省社科联主办,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福建省社会学会、福建省老年学会、华侨大学政治发展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福州市榕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单位共同承办。来自省内外高校、党校系统、行政学院、社科院和实践部门的9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华侨大学副校长彭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福建省社会学会会长、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胡荣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彭霈在致辞中说,华侨大学一直以来都非常重祝哲学社会科学的建设,并陆续推出了华侨大学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学者百人计划、华侨大学哲学社会科学青年学者成长工程、华侨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论文专项资助计划和学术著作专项资助计划以及加强华侨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建设与管理等五项重要举措,加快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他指出,党的十九大刚刚闭幕,本次学术会议以“共建共享与社会公平”为主题,是学习和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并将为推动“共建共享与社会公平”贡献新智慧、新思路、新理念和新方法。

   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人口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翟振武教授作了题为“中国老龄化进程特点与政策应对”的主旨发言。

   主题报告环节,胡荣教授,江夏学院原副院长、厦门大学博士生导师叶文振教授,闽南师范大学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黄耀明教授,福州大学人文社科学院社会学系主任甘满堂教授,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政治发展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汤兆云教授分别作了题为“社会资本、身心健康与老年人主观幸福感”“生育观念:国家价值、家庭价值、还是个人价值——兼论对女性生育价值的尊重”“群体自组织社会工作干预的理性回归”“从老年协会活动中心到村办敬老院——福建乡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四个层次”“全面两孩政策对福建省人口结构的影响”的报告。

   在11月4日下午年会分论坛的讨论中,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共建共享与社会公平”这一主题,分别从流环境与基层治理、流动人口与社会组织、性别婚姻与社会工作、精准扶贫与政府监管、教育与人力资本、文化与社会治理、社会保障与社会分层、网络与公共空间等八个角度展开了系统深入的研讨。

   年会组委会组织相关专家以参会论文质量作为评选标准进行年会论文评选。最终,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博士研究生许弘智《留守与流动:流动务工人员子女更可能走向“阶层再生产”吗?——基于福建泉州部分中小学的调研》等5篇论文获一等奖,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张嘉雯《中国语境下的社会治理演变过程分析》等10篇论文获二等奖。

华侨大学副校长彭霈致辞

嘉宾为优秀论文获奖者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