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位海内外学者汇聚华侨大学研讨“华文教学”
发布时间:2017-10-29 浏览次数:


   “第二届国际华文教学研讨会”暨“第七届两岸华文教师论坛”,10月27日上午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开幕。来自海内外华文教育界的百余位学者将围绕“华文教学研究:国别化与大数据”主题展开为期两天的研讨。

   本次会议由华侨大学、暨南大学、世界华语文教育学会主办,华侨大学华文学院、华侨大学华文教育研究院、海外华文教育与中华文化传播协同创新中心承办。

   台湾世界华语文教育学会理事长董鹏程,台湾联合大学系统校长、华侨大学客座教授曾志朗,华侨大学校长徐西鹏、原校长贾益民,暨南大学特聘一级教授、著名语言学家邵敬敏,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党委书记史学浩,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理事长牛廷涛等出席开幕式。

   徐西鹏代表学校欢迎各位与会的海内外专家学者。他表示,华文教育既是两岸人民共同的事业,也是华侨大学义不容辞的使命。希望借本次会议,学校与各位专家学者有更加广泛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推动华文教育事业的发展。

   作为两岸著名的华文教育专家、两岸华文教育事业合作的主要推动者之一,董鹏程对研讨会和论坛的参与者越来越多、影响力越来越大感到特别欣慰和骄傲。他希望,各位学者在本次会议中都有丰盛的收获,未来有更大的发展。

   会议主要包括主旨报告、分组讨论等环节,邀请了曾志朗、邵敬敏、台湾逢甲大学外语教学中心副教授姚兰以及唐风汉语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李劲松四位嘉宾分别作题为“从认知神经科学解析汉字发展启示:六步成智假说(仿,借,存,转,联,精)”“主观性的类型与主观性的途径”“两岸国际汉语推广政策比较”“‘互联网+’时代华文教育发展”的主旨报告,与会学者将分组围绕“华文教育国别化研究”“华文教师培养与华文课程、教材建设”“华文教学法、中华文化与教育技术”“华语习得与汉语本体研究”等分议题展开发言与讨论。

   据了解,“国际华文教学研讨会”由华侨大学创办,旨在为国内外华文教育及汉语国际教育领域学者搭建沟通和交流的学术平台,推动学科发展。“两岸华文教师论坛”是由世界华语文教育学会与华侨大学、暨南大学等合作开展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旨在为两岸教师提供分享教学经验、探讨教学问题、发表教学研究成果的交流平台,透过华文教师的定期对话,加强两岸华文教学界的联系,共同提升华文教学质量。

   会议开幕式前,徐西鹏会见了与会嘉宾,就今后各方如何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推动华文教育事业的发展进行探讨。

华侨大学校长徐西鹏致辞

台湾世界华语文教育学会理事长董鹏程致辞

开幕式现场

与会嘉宾作主旨报告

开幕式前,徐西鹏会见与会嘉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