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中国公共管理论坛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7-06-05 浏览次数:

   6月3日,“第一届中国公共管理论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暨2017年华侨大学研究生学术论坛(Ⅱ)”在我校泉州校区举行。校长贾益民致开幕辞,副校长曾路主持开幕式。

   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华侨大学研究生院联合主办, 华侨大学政治发展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承办。来自全国7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10余位专家学者及40余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开幕式上,贾益民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具有重大意义。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教授结合自身学术研究成果,解读了国家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体系的内涵。《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社长、主编鲍静在国家信息化背景下剖析了公共管理理论界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张成福教授作了题为“治理的文明与文明的治理”主旨发言,他认为中国传统的治理文化是一个不断超越向上的文化;中国治理现代化与西方的治理现代化主要存在以人民为中心、党的领导、民主集中制、群众路线四个方面的重大区别。

   在论坛主题发言环节,来自中山大学、贵州大学、湘潭大学、中南财经政治大学、云南大学、青岛市委党校、华侨大学等高校的11位学者分别就国家治理、城市治理、公共政策执行等主题进行演讲。

   分论坛共四场,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就“公共政策工具、社区治理、农村治理、公务员工资水平、志愿失灵、乡村扶贫”“政策执行偏差、社会治理体系创新、基层协商决策模式”“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社会保障和家庭支持”“公共文化服务、互联网+国家治理、政府信息公开、食品安全社会治理”等议题展开讨论。

   研究生学术论坛吸引了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科学院、华南理工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高校与研究机构的30余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参会,共收到参会论文47篇。论坛分为两场,大家围绕“城市治理、环境保护、政府绩效评估、社会组织管理、信息治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企业服务、民族地区社会治理、民间小型慈善组织资金筹集、城市公共安全管理、廉政建设”等展开交流讨论。经匿名评审,最终评选出优秀论文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2名、优秀奖4名。

我校校长贾益民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致辞

《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社长、主编鲍静致辞

我校副校长曾路主持会议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张成福作主旨发言

论坛开幕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