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校精英会聚华大 东南地区土建类研究生学术交流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5-01-12 浏览次数:

东南地区高校土建类研究生学术交流会10日在我校厦门校区举行,同济大学、浙江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厦门大学、华侨大学等高校的研究生代表围绕土建类学科的前沿研究展开交流探讨。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副院长王湛、华侨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郭子雄、华侨大学“闽江学者”特聘教授董毓利等应邀出席并作学术报告。

交流会在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201报告厅举行。会上,王湛作了题为《高强/高性能钢材的研究与应用》的专题报告,从建筑结构对钢材性能的新要求、高强度/高性能结构钢材介绍、应用及结构问题等角度展开,认为采用高强度/高性能钢材是减轻结构自重的有效途径,对于抗震、厚板、焊接钢结构应优先采用。郭子雄以《预应力钢套箍加固技术研究进展》为题,详细介绍了预应力高强钢套箍加固技术、预应力高强钢套箍—FRP复合加固技术、预应力高强钢绞线加固技术等。董毓利从钢框架整体结构实验楼设计、整体结构中角区格板火灾试验研究和中区格板火灾试验研究等方面作了《整体钢框架结构抗火性能的研究》报告。

浙江大学研究生代表豆红强、厦门大学研究生代表邓永懋、同济大学研究生代表李殷堂、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代表黄俊旗,华侨大学研究生代表王兰、刘赛、胡杰云等针对石楼板抗震加固、结构损伤识别、ETFE薄膜材料粘弹塑性、类桁架材料模型等问题展开学术交流与探讨。

当日下午,与会代表在综合教学楼C5-406举行学术座谈,针对个别前沿问题展开深度讨论,并就各自高校的土建类主要研究方向及研究生的学习生活作了综合分享。会后,代表们还参观了土木工程学科实验大楼,对我校先进的土木实验设备给予高度评价。

本次学术交流会是我校首次举办的集聚东南地区几大高校土建类研究精英的交流会议。土木工程学院表示,希望通过学术论坛的举行,可以使学术精神在争辩中得以传承发扬、科学技术在研讨中得以发展完善、创新能力在交流中得以培养提高、院校友谊在交往中得以巩固升华。本次交流会同时也是我校土木工程学院第八届研究生学术论坛。

交流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