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首届“闽台地方戏曲音乐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5-09-19 浏览次数:

9月19日上午,由我校音乐舞蹈学院主办、闽台戏曲音乐研究所承办的首届“闽台地方戏曲音乐研讨会”在厦门校区开幕,来自全国各地近四十位专家学者与会。

研讨会为期三天,以戏曲音乐为主题,围绕探讨新形势下闽台地方戏曲音乐发展的自身艺术发展规律、梳理闽台地方戏曲各剧种音乐的特点、探讨戏曲音乐如何与现代音乐创作的结合、开拓地方戏曲音乐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四个议题展开研讨。

著名指挥家、中国交响音乐联盟主席卞祖善,著名交响曲作曲家、音乐教育家郭祖荣应邀作专题报告。

我校党委副书记朱琦环在开幕式致辞中称,闽台地方戏曲音乐是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财富,研究戏曲音乐对于增进两岸文化认同、维系乡愁以及保护文化的多样性具有重要的意义。她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以闽台地方戏曲音乐的复兴、发展为己任,深入研讨、广泛合作,共同提升两岸戏曲音乐学术研究和传承创新的水准,促进闽台地方戏曲音乐的繁荣。

人民音乐出版社前副总编杜晓十认为,研究闽台地方戏曲音乐要注重对历史的传承,包括对传统戏曲本身的传承以及对前人研究成果的传承。同时,他说,“只有把戏曲理论研究和创作结合起来,才能让传统的地方戏曲焕发出新的生命。”

“福建是个戏曲大省,福建戏曲是个富矿。”福建省音乐家协会主席章绍同认为,研究福建戏曲要学习、研究和运用三者并重。他称,闽台文化同根同源,应该加强闽台音乐文化的交流与合作。

当天,卞祖善、杜晓十、章绍同以及《人民音乐》编辑部主任张萌、中央音乐学院梁茂春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蔡良玉教授等受聘我校兼职教授。我校校长贾益民、党委副书记朱琦环为他们颁发聘书并佩戴校徽。

音乐舞蹈学院院长梁宁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

据了解,华侨大学闽台戏曲音乐研究所成立于2015年5月,研究所遵循学校“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办学宗旨,致力于闽台戏曲音乐研究。

研讨会开幕前夕,9月18日晚,由郭祖荣教授创作的《厦岛之春》和《第二十九交响曲》、我校闽台戏曲音乐研究所负责人檀革胜副教授创作的《第一交响曲》等多部作品在厦门歌舞剧院上演,为研讨会营造浓厚学术交流氛围。

校长贾益民、党委副书记朱琦环为受聘的兼职教授颁发聘书并佩戴校徽

研讨会开幕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