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所中美大学校长齐聚华大畅谈提升中美留学服务
发布时间:2015-06-18 浏览次数:

《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项目中美大学校长论坛17日上午在我校厦门校区举行,百余所中、美大学的校长、教务长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共聚于此,探讨如何促进中美学生交流、提升中美留学服务。

论坛上,来自中美两国的众多校长以“开拓国际视野,促进学生流动,提供高品质留学服务”为主题展开探讨。此次参会代表260余人,来自中国81所高校和美国21所高校。

我校副校长吴季怀主持论坛,副校长曾路在论坛上致辞。曾路表示,121项目对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推动学生国际互动,增强教师国际化视野,提高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具有深远的意义和作用。他希望通过这次论坛,中美兄弟院校间能交换国际化发展的新理念,更好地推进中美高校实现合作共赢。曾路并做题为“携手共进,合作共赢,积极推动中美高等教育交流均衡发展”的主题报告。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钱一呈称,“中国留学生在国外喜欢扎堆抱团,这样不利于学习更多的文化。希望美方能注意到这些现象,多培养他们跨文化的交际能力。”他建议中方协会和美方协会在进一步提高留学质量、创新机制、扩大规模同时,让学生不仅在课程上,也在全面素质上得到更大的提高。

美国特洛伊大学校长杰克•霍金斯谈到关系的重要性,称所在学校的121项目就是在与中国的高校在建立了友好关系的基础上才创立的。他说,“一个人的能力有限,但是联合起来却可以创造很大的成就。希望美国和中国两方的高校共同努力,在未来能有更大的成就。”

兰州财经大学副校长蔡文浩表示,中方院校相对美方起步较晚,希望获得更多的支援,如师资培训,课程对接等。他认为,“中美两国大学应常来常往,增加互信,并由美方帮助开展学科认证,提升双方合作形式,增加办学项目。”

美国塞勒姆州立大学校长帕里西亚•马萨维介绍了塞勒姆州立大学在让中国留学生更好融入当地社会方面的一些做法。他称,中美校长论坛是中美交流很好的平台,希望大家畅谈各自的经验与做法,互相学习进步。

美国卡罗来纳海岸大学校长大卫•德圣佐称,要让学生参与到高品质的国际项目中,保证学生海外学习的选择,帮助学生不断发展,也要在美国、中国促进师资力量的培养,让更多的教师参与进来。

论坛结束后,主办方还为美国特洛伊大学校长杰克•霍金斯、美国州立大学与学院协会国际教育主任艾琳•杰克逊、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宗瓦,以及17所美国高校和23所中国高校颁发“特别贡献奖”,感谢他们为《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项目作出的贡献。

副校长吴季怀主持校长论坛

副校长曾路致辞并作主题发言

美国特洛伊大学校长杰克·霍金斯发言

校长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