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再芬黄梅艺术剧院走进华大 演绎经典剧目《女驸马》
发布时间:2016-04-13 浏览次数:

4月12日晚,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2016年高雅艺术进校园”华侨大学专场演出在厦门校区举行,“当前黄梅戏的中坚力量”——安徽再芬黄梅艺术剧院的艺术家们在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演绎了经典剧目《女驸马》,为我校师生奉上一台原汁原味、精彩绝伦的传统戏剧飨宴。

黄梅戏起源于湖北黄梅,发展壮大于安徽安庆,是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同时也是首批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传统戏剧,其唱腔淳朴流畅,具有丰富的表现力,表演质朴细致,以真实活泼著称,深受民众的喜爱。当晚担纲演出的安徽再芬黄梅艺术剧院,是我国著名的戏剧艺术创作、表演机构,也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第一家以艺术家姓名命名的剧院,现任院长正是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韩再芬。

作为久演不衰的经典剧目之一,《女驸马》通过女扮男装冒名赶考、偶中状元误招东床、洞房献智化险为夷等一系列近乎离奇却又在情理之中的戏剧情节,讲述了民女冯素珍冒死救夫,经历了种种曲折,终于如愿以偿,成就了美满姻缘的故事。

艺术家们精湛的演技、俊俏的扮相、淳美的嗓音和独具匠心的编排等,让现场观众惊叹连连、掌声阵阵。尤其是国家一级演员、黄梅戏实力派“唱将”余淑华,身段漂亮利落、表演细腻成熟、唱腔韵味十足,将“女驸马冯素珍”善良、勇敢与聪慧的古代少女形象展现得淋漓尽致,让观众领略了黄梅戏大家的风范。

当晚演出现场,记者看到了有趣的一幕,在经典选段“谁料皇榜中状元”前奏响起时,现场不少观众——无论是头发花白的老教授,还是青春洋溢的年轻学子,都开始和着曲调唱了起来,这是在高雅艺术进校园演出现场难得的场景。

精彩的演出,让中外师生赞不绝口。来自泰国的留学生黄美英说,这是她第二次看黄梅戏了,“虽然听不太懂台词,但通过演员的表演大致能看懂剧情。还有,我很喜欢舞台布置,好美!”她说,自己对中国传统文化很感兴趣,有机会还想再看黄梅戏的演出。

来自材料学院的何欣很小的时候就听过《女驸马》,对“为救李郎离家园,谁料皇榜中状元……”这段印象最为深刻。“但当时还小,不懂其中的意思,只是一直都记着。”她说,现场的表演很精彩、特别吸引人,“一路跟着剧情走,真正投入到其中,终于理解了整个故事,太赞了!”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肖北婴老师特意从泉州赶来观看演出,他曾看过严凤英主演的电影版《女驸马》,印象深刻。他称,现场表演的感觉和氛围跟看电影完全不一样,“更加生动、形象”。

文学院邹文兵老师一直在关注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和普及,看完演出后,他对再芬黄梅艺术剧院赞誉有加,“在传统戏曲不断衰微的今天,再芬黄梅从草台到现代舞台,原汁原味传承着黄梅戏,并以品牌塑造吸引广大观众,特别是青年观众,可谓是民族戏曲薪传的典范。”

本场演出由校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主办。当晚,校长贾益民、党委副书记朱琦环、副校长徐西鹏、老校长吴承业等到场观看演出。演出前,再芬黄梅艺术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马自俊就该院以及黄梅戏的发展情况作简要介绍。朱琦环与马自俊分别代表双方互赠纪念品。

演出现场

校长贾益民、党委副书记朱琦环、副校长徐西鹏、老校长吴承业等上台慰问演职人员